WFU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更自信地頭痛處方

文/鍾政軒醫師





「頭痛一直都是家醫科門診常常遇到的主訴」

「劑量常常會低於建議的劑量,偏向過於保守與小心」

「一個小提醒,就能讓患者多了一些幫助,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感受熱誠


每每聽主任演講完,都會學習到許多,也會崇拜主任對於投影片製作以及演講的魅力,回味無窮,以下附上300字心得,未來希望有機會跟余主任學習更多知識,也希望擁有跟余主任一樣的熱誠。




頭痛常見


頭痛一直都是家醫科門診常常遇到的主訴,不論是單純的頭痛或者感冒時合併的頭痛都非常常見,在值班的時候也遇到不少患者主訴頭痛。鑑別診斷一直都非常的重要,不論是偏頭痛、叢發性頭痛或是有任何危險象徵,可能為腦部病灶的頭痛,家醫科的我們必須去鑑別診斷。




頭痛治療


今天透過余主任的演講,了解到頭痛的流行病學以及鑑別診斷。此外也了解到對於偏頭痛的治療,我常常使用的藥物儘管都是屬於class A的證據等級,不過劑量常常會低於建議的劑量,偏向過於保守與小心,對於預防性的藥物的使用也多了更多的想法,以及更多的處方自信心。




衛教提醒


如同余主任演講常提到的,身為家庭醫學科醫師,對於衛生教育方面應該更全面,更加完善。透過主任的演講也了解到,在生活方式以及飲食方面能夠提醒患者的更多地方,或許只是一個小提醒,就能讓患者多了一些幫助,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期待之後


謝謝余主任每次精彩的演講,期待下次的見面,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參與糖尿病工作坊,學習更多糖尿病的照顧。




延伸閱讀


「藥」衛教 減頭痛(柳侑鋐藥師)
不強迫的減重(純專科護理師)
全人照護 學頭痛(李育慶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