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病欲善其治 必先利其藥

文/余宜叡





「簡介目前取得穩定血糖適應症,各種腸泌素的特色」

「實務使用面上,有許多限制與注意事項」

「提升與會者對於口服素腸泌素,更多的認知、衛教以及開立信心」




穩糖利器


簡介腸泌素。講述穩定血糖的重要性後,接著從藥物治療,做了腸泌素的初步介紹、回應口服腸泌素遇到的臨床問題,接著帶出2022糖尿病照護指引的建議、團隊照護糖尿病的重要、以及簡介目前取得穩定血糖適應症,各種腸泌素的特色。




實務分享


分享口服腸泌素臨床實務。以臨床個案,開立或轉換口服腸泌素的原因、患者回饋、以及臨床建議,提升與會者對於口服素腸泌素,更多的認知、衛教以及開立信心,最後總結:瞭解血糖藥物特性越多,越能打造出與糖共舞的藥物治療。



口服需知


口服腸泌素,配合使用上的建議,才能發揮療效。最近上市的口服腸泌素,經由許多大型嚴謹的研究,證實其臨床療效,以及心血管上的安全性與益處,不過,實務使用面上,有許多限制與注意事項,不論是需自費使用、需空腹使用、需不過量的水、以及服用後,需禁食30分鐘以上,不能吃或喝進任何東西…等,搭配研究來說明,如此限制的原因,若沒有好好配合的話,藥物有效濃度,將會大幅下降,藥效就會大打折扣。

問答時間


與會者提問、回應與分享。營養師在問答時間中,分享患者使用腸泌素,飲食諮詢時,會提到的注意事項,而衛教師詢問三個重要的臨床問題,醫師也老實地回應與補充,期待藉由此次分享交流,基層醫師、衛教師、營養師等與會者,瞭解口服腸泌素的臨床重點,繼續優質的糖尿病照護。




後記


本以為還有一些時間調整分享內容,結果核對高檢報告、與同仁們討論社醫部事宜、聆聽同仁們的建議,以及簽核公文後,就已經接近演講時間,只能再做一次簡單run過,將一些較艱澀的刪除,增加與會者的吸收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