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衛教三元素

文/賈婷文營養師





「真正了解疫苗的價值」

「即使是線上的課程,也可以擁有好互動」

「讓更多醫師加入預防醫學行列,讓更多病人受惠」


在今天余醫師精彩豐富的課程中,深刻感受三點心得與您分享:




用心


對病人的用心:面對每一個病人,都是以一顆無私分享的心出發。透過每個病人的『痛點衛教』完整說明,讓病人不再只是被價格綁架,而是真正了解疫苗的價值,進而提升照護品質,達到身心靈兼顧的效果。




熱情


對教學的熱情:即使是線上的課程,也可以擁有好互動。點數積分鼓勵每個人加入討論;簡單又重點式的簡報,清楚讓我了解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在醫療端的角色,加上臨床案例分享,更能夠瞭解病人端與醫師端的想法,讓我在未來推廣上更有信心。

 


正念


自身的正念:以前做衛教師時,時常也會遇見說爛了口舌,卻不願意改變的病人,真心為他著想,給予建議,卻硬生生地碰了一鼻子灰的案例也不少,聽到余醫師分享的衛教三元素:『專業』、『厚臉皮』、『正念』相當認同,持續維持良好醫病關係,相信總有一天等到你(病人)想改變的那一天!




病人受惠


以前身為衛教師,面對的是病人,現在身為業務代表,面對的是醫師,但我認為在工作性質上,態度是一樣的,都是希望更多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帶著推廣藥品好處、疫苗能夠讓病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的熱情,不免俗地也會遇到拒絕或不認同的醫師,但我相信,每天帶著余醫師的『三元素』出門,正念的迎對,相信可讓更多醫師加入預防醫學行列,讓更多病人受惠!

編按:因漏信的關係,遲了快10個月才將文章上架,在此跟Bella致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