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知新藥 學照護

文/林杏樺護理師




「搭配智抗糖APP計錄飲食和血糖值」

「胰島素比口服降糖藥更能有效降糖」

「無需特別加強注射前衛教」




胰島素迷思


之前在OPD遇到一位中年、高、瘦、常運動的患者。血糖控制困擾許久,口服藥已經吃到最後一線,醫師建議胰島素使用才有辦法達標,患者很掙扎及恐懼,猶豫多次,害怕:自己打針、常出遠門而擔心胰島素的保存、最重要的是,他擔心一輩子都需使用胰島素。




穩糖重點


感謝舉辦講座讓我們參與。聽到許多重要資訊可以幫助衛教時使用:穩糖時餐與餐之間的血糖比HbA1C重要許多、可搭配智抗糖APP計錄飲食和血糖值、胰島素比口服降糖藥更能有效降糖。

 


新藥特點


臨床上多了此項長效加速效型胰島素可以提供資訊給患者,可由醫師專業評估後使用。筆型的設計也方便許多,無需特別加強注射前衛教(要將胰島素搖勻混合)再使用;超長效加速度的胰島素,有較少低血糖發生的優勢,同時也增加了患者用藥上的安全感。




課後提問


「血糖問題:是不是不一定要看新陳代謝科,還是家醫科就可以了呢?」
「會不會糖尿病合併症的有些檢查,只有新陳代謝科才可以開呢?」

回應:目前除了新代科,很多科別都在診治糖尿病,如:心臟科、神經內科、腎臟內科、胸內…等,甚至連外科都在看糖尿病。只要是能讓患者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就是ok的醫師。目前糖尿病的檢查沒有限制新代科醫師才能開立。




延伸閱讀


喚起行動的分享(林杏樺護理師)

愛要及時(Billy)
知肺炎 重疫苗(柳侑鋐藥師)
update。肺炎+疫苗(盧俊安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