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實務交流。積極學習

文/余宜叡





「新增最近的臨床個案,更新最新研究資料」

「分享當時門診回應內容,讓與會者參考學習」

「從提問交流的熱烈程度,感受基層醫師的積極學習」



調整內容


同樣的主題,新增最近的臨床個案,更新最新研究資料,做為演講論點的印證,加深與會者對於超長效加速效胰島素的瞭解;同時也針對醫療群醫師為主的聽眾,著重在基層診所易面對的臨床問題,加強補充與說明。




臨床分享


詢問在場聽眾,患者若問了這個問題,我們要如何合適回應?醫師分享當時門診回應內容,讓與會者參考學習。原來可以因使用的血糖藥物,組成與劑量不同,穩定血糖的情況不同;個案分享也呈現如何讓患者繼續使用A胰島素、25單位不到的A胰島素,療效比破100單位的B胰島素更佳的原因。




現場提問


現場專心聆聽的基層師長前輩們詢問幾個重要問題:「胰島素使用到什麼時候,可以轉換口服藥?」「穩糖至什麼程度,胰島素需要調整劑量?」現場醫師還提出自身的臨床個案,詢問胰島素過敏相關問題,醫師也老實回應與補充。



提升照護


從提問交流的熱烈程度,感受基層醫師的積極學習,也感謝會後基層師長們的勉勵,此次的分享讓他們可以抓到藥物的臨床特點,醫師會在提升糖尿病照護這條路上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