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得到解答的工作坊

文/診所 陳藥師

 



「懂每種藥物的作用、機轉與副作用,但總看不到大局」

「這堂課讓我多年的疑問得到解答」

「有好的生活品質,病患的用藥順從性也會更好」




藥師臨床困境


藥物發展日新月異,面對糖尿病醫師手上可用的武器也越來越多。身為藥師,我們可以懂每種藥物的作用、機轉與副作用,但總看不到大局。常在病患口中聽到這個藥我都沒吃,那個藥吃了感覺不舒服,但又不敢跟醫師說。雖然能代替病人再跟醫師溝通,但後續發展就在不在掌控中了。


 

疑問不同解答


一直以來醫師如何選擇、如何搭配、如何調整各種藥物、如何在副作用跟療效中取得平衡,這堂課讓我多年的疑問得到解答。而課堂中不同背景的同學也讓我聽到更多不同的角度提出的問題跟看法。非常有趣的一堂課。




團隊顧生活品質


病人在領藥時大多是願意傾談的,多談談就越能了解病患的感受。不同的病患有不同的生活型態,醫病關係是重中之重。門診時間也許短暫,但醫師、衛教師、藥師、病患是一個團隊,從各方面來協助病患良好的控制血糖。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也能兼顧生活品質,有好的生活品質,病患的用藥順從性也會更好。

這就是控糖的目標與意義。




延伸閱讀

創造2.0 GLP1-RA(陳心如護理師)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Mike醫師)
照護病人的初心(陳心如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