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不吝分享的工作坊

文/暱名





「病患控制的不理想卻沒辦法給予更好的支持及衛教」

「不吝分享,讓大家可以對糖尿病患有更好的照顧」

「參與者並不是都是醫師,也會有護理師、藥師」




學習動機


參加與糖共舞初階工作坊,學習動機為:一。臨床遇到糖尿病病人控制不良時,對於口服藥物的選擇並未有十足的把握;二。病患控制的不理想卻沒辦法給予更好的支持及衛教;三。目前無使用針劑的病人。




課程建議


這個工作坊參與者並不是都是醫師,也會有護理師、藥師。以醫師或者說我自己的角度,我最想著墨的地方是講義第十一頁開始的用藥,但那邊開始講話比較快,也比較少互動。相比之下前面篇幅在症狀跟糖尿病介紹時互動比較多(但比較多已知內容)。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疫情第一次辦線上的關係,講義跟線上ppt差距頗大,有時候講義上沒有的內容易分心失神。




不吝分享


有一些時間是討論臨床個案。這個部分非常好也是我最想學的,在課程進行中有疑問或想法也可以直接提出,我個人是第一次使用線上會議模式,我想現場上課應該可以更參與。實際上課後覺得余醫師有充足的糖尿病人經驗,本身也會持續進修讓人佩服,對照護糖尿病患的熱忱也是,謝謝余醫師的不吝分享,讓大家可以對糖尿病患有更好的照顧。


編按:糖尿病基本知識對於非醫師或藥師的學員來說,還是需要做基本的介紹,試著以更易吸收的方式帶出重點。後續工作坊會再依群醫師的建議,持續優化。

編按:整個課程的內容若都變成講義的話,講義會超級厚的…





延伸閱讀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Mike醫師)
照護病人的初心(陳心如護理師)
得到解答的工作坊(陳藥師)
啟發看診新氣象  (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