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做出糖尿病照護價值

文/張可欣醫師





「每一次的case sharing,都是再一次的充電與成長」

「醫療的價值應該被看見,專業應該受到重視」

「有更多的餘裕給予患者更好、更細緻的照顧品質」




啟蒙老師


余宜叡醫師算是自己在糖尿病領域的啟蒙老師。學長對於糖尿病的照護相當用心且具有過人的熱誠,有糖尿病衛教師資格的他,積極參與糖尿病相關的進修,對於控糖這方面的經驗分享,無論是公開的演講上又或者是私底下的教學裡,學長從來不藏私,每一次的case sharing,都是再一次的充電與成長。 




醫療價值


制度限制的現實。在健保的框架下,醫師的開藥變得綁手綁腳。以前總會擔心有些高價藥物會遭到健保核刪,也會擔心請患者自費這些高價藥物,自己開不了口、擔心會被拒絕或者被認為和廠商有勾結,但學長說得很對,醫療從來就不應該是廉價的,醫療的價值應該被看見,專業應該受到重視,如果我們相信是對患者好的,我想我們也義務提供這更好的醫療選擇,比如:在糖尿病的患者推自費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人覺得它貴,但它真的貴嗎?我想聽完學長演講的人,一定覺得有這麼超值的疫苗,一定要打的呀!





全面控糖


糖尿病有許多面向要兼顧。不只一次聆聽學長的演講,自我血糖監測(SMBG)、配對血糖、飲食紀錄、自費飲食衛教、第一次開立降血糖藥物一周內務必回診、在尚未達到穩定控制前不開慢簽,這些觀念也在學長一次次的演講分享下,在我們這些後輩學弟妹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些觀念也帶入了自己照顧的糖尿病患者裡,很慶幸自己是走家醫科,在相對少的患者裡,我想我們有更多的餘裕給予患者更好、更細緻的照顧品質!

編按:可欣醫師已經找到家醫科的特色與專長,很棒!




延伸閱讀


厚植實力的學習(陳世哲醫師)
補足藥物實務的工作坊(Echo護理師)
創造2.0 GLP1-RA(陳心如護理師)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Mike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