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長久累積 決定命運

文/余宜叡





「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常見且需要治療的疾病」

「完整地整理和分析,也同時補充了許多受用的臨床經驗」

「長久累積的治療控制穩定,延緩併發症的產生」




更加積極

 
長久的累積控制或不理會,決定了併發症的命運。林醫師分享血壓和血脂治療。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常見且需要治療的疾病。整理分享了各國學會最新指引,瞭解血壓和血脂的趨勢是積極控制,務求達標,單純只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的患者,則可以考慮使用二合一的複方藥,提高患者服藥的順從性。




更多武器

 
與會的老師提問:「使用複方藥物後,若患者仍沒有達到標準,是否可以再增加劑量呢?」由此問題討論到「是否可以有更高劑量的降血脂複方藥來使用,增加更多患者血脂的達標率呢?」複方藥有好有壞。用在適合的族群,剛好一顆就可以解決,但若是不合適的群族,如血脂或血壓較高的患者,為了血壓和血脂達標,而要服用藥物顆數說不定增加更多;同樣的情況下,也發生在血糖的複方藥物上。複方藥的取與捨,有端醫療團隊和患者家屬做好衛教和溝通,一起制定出最合適且順從性高的治療計畫。





糖尿併發

 
莊醫師藉由三個不同的神經病變臨床個案,帶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鑑別診斷、機轉和治療,很完整地整理和分析,也同時補充了許多受用的臨床經驗;對於特定的神經科醫學專有名詞,以及藍襪子,做了很棒的詮釋,令人印象深刻。




鑑別轉介

 
醫師提問:「非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患者,使用另一類的抗癲癇用藥或其他用藥,臨床效果好嗎?」經由這次的學習,原來有更罕見的神經病變需列入鑑別診薦,家醫科醫師做好第一線的診斷的工作,若是無法處置或覺得不尋常的神經病變,會適時轉介患者至神經內科。





長久累積

 
不論如何,要將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等三高控制穩定,減少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產生與惡化。長久累積的不理會,加速併發症的產生;反之,長久累積的治療控制穩定,延緩併發症的產生。 妳(妳)會選擇那一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