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醫師心目中的最大禮

文/余宜叡




「單純高血壓,變成有高血壓、高血脂、心房顫動、脊椎滑脫…等多重疾病」

「儼然已成為患者的家庭醫師」

「離開診間時,一直對醫師道謝謝」




連續照護


考家庭醫學專科時,繳交家庭檔案作業的患者。照顧此患者已經12年了,從67歲到79歲;從原本的單純高血壓,變成有高血壓、高血脂、心房顫動、脊椎滑脫…等多重疾病,藥物也從一種增加到五種藥物。




家庭醫師


謝謝這段時間患者的信任與規律回診。每次的回診,患者每次都要坐很久的公車就醫,用最經濟的交通方式來節省費用。患者規則用藥、回診追蹤外,有時詢問醫師對另一半病況的意見、有時分享照顧另一半的辛苦、有時提及孩子目前的情況…等,醫師儼然已成為患者的家庭醫師。




接種疫苗


患者接種自費肺炎疫苗。有人一定會好奇,「為什麼這麼晚患者才接種?」。原因有三:第一。患者想幫孩子節省費用,每次門診衛教後,總是回應「會好好考慮」;第二。患者四年前接種公費的肺炎疫苗,疫苗的保護力已快到期;第三。這次孩子陪同就醫,聽完醫師的衛教後,希望患者接種疫苗,減少肺炎住院的機率。



全家照護


評估家人情況。行動不便的患者另一半,這次至門診評估身體、看檢查報告,聽完解說與衛教後,也與患者一起接種了自費肺炎疫苗,同時補上公費流感疫苗,左流右肺。門診結束時,患者、患者另一半與孩子,一直對醫師道謝謝。

全家對醫師的信任與感謝,是醫師心目中最大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