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家訪記錄_幫忙壓腳

文/余宜叡



「針一刺進患者的靜脈抽血時,腳的力道就傳了過來」

「不易瞭解抽血暗藏許多風險,以及對於患者的不適」

「在患者不適與瞭解患者身體狀況間,找到合適的平衡點」




醫師幫忙


「余醫師,請幫忙壓一下患者的腳」居家護理師請求。原來今天的居家訪視要順便幫患者抽血。




上次抽血


上次抽血發生的事情。因為患者的腳亂踢,抽好血的管子被踢到地上碎開,結果還要重抽一次血。這次居家護理師學乖了,請醫師幫忙壓患者的腳。還真的是針一刺進患者的靜脈抽血時,腳的力道就傳了過來,muscle power是4分。




處置風險


抽血就有一定的風險。抽血這個處置,非居家實務人員,如:門診醫師,不易瞭解抽血暗藏許多風險(拳打腳踢、罵三○經、針扎…等),以及對於患者的不適,造成門診醫師常會習慣地每三個月開立抽血單,抽血檢驗患者目前身體與疾病控制的情況。




找到平衡


尋求居家抽血頻率的平衡點。對於抽血困難、有極大反應或不適的居家患者,需好好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否有必要每三個月就抽一次血呢?」期待門診醫師開立抽血單時,在患者不適與瞭解患者身體狀況間,找到合適的平衡點。

記錄下來居家訪視的辛苦與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