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不再是烏鴉嘴的幸運預言

文/余宜叡





「又發生中風,而且這次中風得更嚴重」

「身體更健康,衛教就是幸運預言」

「努力提升衛教功效果,啟動患者的改變」


發生不好的事就是烏鴉嘴,若是發生好的事或平安就是幸運預言。




居家個案


「余醫師,某居家患者真的又發生中風,而且這次中風得更嚴重,已經不能言語了…」原來是吃得很盡興的糖尿病居家患者。居家訪視時囑付要量測血糖,與飲食控制,讓血糖達標,但照護者就是讓患者開心地進食…




肺炎住院


「余醫師,某某居家患者剛從醫院出院。住院的原因是肺炎感染。」原來是併有慢性肺阻塞與糖尿病的居家患者。居家訪視囑付血糖要控制穩定,同時接種肺炎疫苗,減少肺炎發生的機率。奈何照顧者覺得目前人都好好的,為什麼要做這些麻煩的事?




藥吃不吃


「余醫師,我的某某家人,昨天腦出血,目前在加護病房中」這是發生在沒有規律用藥的患者親友身上。高血壓患者在門診分享自身親友的血壓數值,醫師建議要儘速控制血壓達標,儘快回原主治醫師調整血壓用藥,因為血壓真的沒達標很久了…但憾事還是發生了。

這些都是真實的臨床事件,和血淚教訓。




衛教vs烏鴉嘴


醫療人員的衛教,碰到患者當一回事,做出實際持續地調整,身體更健康,衛教就是幸運預言;若是遇到當衛教成耳邊風的患者,身體就有機會出狀況,衛教就變成烏鴉嘴。醫療人員試著從門診衛教、衛教講座、投稿報紙、facebook或blog發文…等,努力提升衛教功效果,啟動患者的改變,讓衛教不再是烏鴉嘴,而是幸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