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收穫後,行動吧!

文/余宜叡





「最前面的發現與報告,是引發動機的關鍵之一」

「找有醫療人員具名背書的健康資訊」

「與醫療團隊好好討論飲食、運動、藥物與心理…等方面介入」




開始改變


「醫師,我要好好檢視自己的體檢報告。」
「醫師,我比較知道我體重一直減不下來的原因。」
「醫師,我今天所學的,需要給我的○○瞭解一下,因為他真的就像醫師講的,血壓藥愛吃不吃的」
「醫師,原來這些慢性病的症狀,與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早介入重要


每每聽到這些回饋與短心得,讓聽眾有動機去做改變,醫師的內心是開心與激動不已的。診間常遇到體重破百來減重、血糖破300才開始穩糖、血壓高到180才願意就醫治療、血脂高到260很久了才有意願好好介入…若能早一點發現、早一點瞭解、早一點做出改變、持之以恆,其實上述這些情況都不會發生。




三個早一點


藉由公司體檢或成人健檢,可以找到數值異常的蛛絲螞跡。至於早一點瞭解,就是需有人現身說法、聆聽衛教、或門診遇到有心的醫療人員;早一點做出改變,要瞭解後才能有動機開始執行。但最前面的發現與報告,是引發動機的關鍵之一,因此量測血壓、血糖、血脂與體重,是平時就可以注意且做好的事項。



改善建議


認真執行後,詢問醫療人員。建議可以找信任的家庭醫師,好好評估身體情況,取得中肯的保健建議,真的會比網路亂找資料嚇自己、資訊太多太雜,不知到底要聽誰的,無所適從…若真的要從網路尋找資訊,記得要找有醫療人員具名背書的健康資訊,詳文可見自由時報的「糖友誤信偏方 糖化血色素又飆升」文章中建議:確認為醫療人員背書,或者報章雜誌的採訪文、衛教文,通常有一定的公信力。




消除迷思


減重最重要基礎是飲食。不論外食、或其他特殊飲食方式,只要找到能持久使用的飲食,加上熱量為負平衡,一定會越吃,體重越下降,以此破除聽眾對於某些飲食法才能有效減重的迷思。自己聆聽過168執行得很好的營養師分享,飲食特點之一,她都是吃原形與好的食物。不過延伸思考,營養師全部都能這樣吃嗎?其實不然…進一步去想,還是有營養師體重超標,瞭解知道很深的專家,都不一定都能完全做到知道的,更何況一般民眾呢?因此,與醫療團隊好好討論飲食、運動、藥物與心理…等方面介入,共同找到合適的減重方式,至關重要!




期待行動


感謝今天線上參與的每位學員,提問了許多與健康相關的問題。此次線上衛教演講,試著以輕鬆互動方式,喚起聽眾對健康的重視,破除常見迷思。期待聽眾後續的調整與執行,讓自己或親友更健康。最後感謝幫忙的周主任、Alice、Candy、淑貞與富邦的同仁們,願聽眾有收穫後,開始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