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聽進去、做改變、有健康

文/余宜叡





「增進員工們的健康識能,以及對健檢異常的重視」

「不是照本宣科的把衛教文章念一次給員工聽」

「數值還是超標或不盡理想,需與醫療團隊討論執行內容」




有效衛教


這是第二次錄製微課,之前替台達電巡迴各廠區,做體重相關的衛教演講,喚起員工們對體態與健康的重視,進而改變;而這次是替寶成工業做健檢報告異常的微課程,目的是增進員工們的健康識能,以及對健檢異常的重視,做出生活型態的改變,這也是健康檢查最容易被忽略,也是最重要的價值。




帶走應用


從體檢報告裡,常見的十二大異常切入。不是照本宣科的把衛教文章念一次給員工聽,而是一項一項地搭配臨床個案與經驗,以及平時門診衛教內容,給予保養建議,期許員工帶走有感有用的健檢異常因應之道。其實生活型態的改變,不是想像中那麼地困難。只要抓到重點與正確的方向,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就能有效感受到體能越來越好,加上有人監督鼓勵或回診追蹤,調整持續的成效會非常好。




先穩疾病


若是執行之後,量測或追蹤的數值還是超標或不盡理想,需與醫療團隊討論執行內容,是沒做好?做不夠?其他原因?還是真的已疾病上身?若已達疾病診斷標準,建議先以藥物穩定身體,才能減少疾病對身體的持續危害,再求後續的生活型態進一步的改善。




做出改變


看著員工們聆聽影片後的心得,很開心讓他們常見體檢報告異常,聽進去、做改變、求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