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個案推敲 臨床上手

文/Merly





「對於各種類藥物熟悉度大幅地上升」

「思考臨床實務上會碰到的各種場景與難題」

「願意調整生活型態,糖尿病都能控制在一定的水準」

先說結論:整體來說,是知識密度高也很實用的課程!




臨床需要


之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與糖共舞工作坊,當時對於這樣的課程的確會困惑於:如果臨床上可以學習到糖尿病藥物的知識,有需要再額外上課嗎?結果在臨床幾個月後,覺得這樣的課程還是需要的XD





常用控糖


雖然有在醫院都有上過也有讀過口服降血糖藥物的部分,但總覺得對於實際運用到臨床上還是既陌生又遙遠,唯一確定的是metformin是糖尿病第一線用藥而已,畢竟目前最常開立的穩糖方式是使用Insulin。在上完一整天的課程後,不但對於各種類藥物熟悉度大幅地上升,比較知道如何搭配藥物,還學習到如何考量病人原本的疾病,去做口服藥的選擇與搭配。




個案推敲


最重要的是,能夠思考臨床實務上會碰到的各種場景與難題。如何從臨床的線索,推敲出病人可能的生活習慣,再去幫患者做一個整體的調整,藥物之外,包括飲食與運動,還有生活型態、服藥順從性、糖尿病衛教等等細節,之前覺得困難、沒有頭緒的臨床場景,在上過工作坊之後,相對容易上手許多,感謝余醫師開立的課程,也感謝余醫師的傾囊相授,整體來說收穫很多!




額外學習


原來糖尿病控制是有自費市場的。原本在大醫院的體制下,受限於健保制度,醫師很難詳細的詢問病人的生活型態,也很難做詳細的衛教,相對的病人也很難獲得詳細的治療計畫,好像都只能用加藥解決一切…但余醫師提到病人實際情況與需求,讓我覺得好像沒有那麼絕望XD就像我過去總認為,病人很難用飲食與運動來改善糖尿病,但其實只要病人願意調整生活型態,糖尿病都能控制在一定的水準。





延伸閱讀


從懷疑變值得(裕醫師)
線上學糖尿實務(志醫師)
案例傳承臨床(chen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