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精進不己的心是一樣的

文/余宜叡





「瞭解治療下背痛的新式治療術式」

「誰說文人一定要相輕,其實文人可以相親」

「很快上手臨床重點,實戰應用」




各科交流


由陳醫師兩位手術個案良好癒後的分享,瞭解治療下背痛的新式治療術式。問答時間,骨科醫師給予回饋與鼓勵、家醫科詢問骨鬆與手術風險、心臟科提問手術方式、放射科則問脊椎另一部分是否需要處置、胸腔科則好奇費用計算…等,各科討論交流。




量身打造

治療如何收費,陳醫師會依照患者的經濟能力給予協助,在利義之中取得平衡,而自己在做糖尿病與減重的治療上,也會在血糖達標的前提下,與患者討論長期治療的費用,有時付出多一點費用,使用好的藥物,糖化血色素小於7%,又能兼顧生活品質。



精進向上


遠至台灣東部學習新的術式,從中感受到骨科陳醫師積極精進的心,而他也很謙虛地說,與大師比起來,自己的手術時間比較長,希望能持續累積經驗,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中間他提及學習曲線,要等40-50例,才會是另一個境界,也很感動骨科前輩醫師的回饋與鼓勵,誰說文人一定要相輕,其實文人可以相親。




學習必要


有些醫師連學習都沒有學習,就直接應用在患者身上,如果結果是好的,還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治療結果是不好的呢?連外科系醫師,都瞭解要向願意教導的醫師學習新的術式,內科不是也需如此,向其他先進學習新的治療嗎?當然內科與外科還是有不一樣之處,更重師徒制的外科,手術有許多眉角要學習,而內科可以查書、論文,或參考最新指引,來提升治療。




介入已晚


但臨床上更多發生的是,醫療人員沒在進修,仍使用很久以前學習的治療穩糖,但患者血糖仍非常不穩定,但在沒有其他治療選項的情況下,照舊開藥就會變成例行公事,等到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介入穩定血糖就為時已晚…而工作坊開辦的切衷之一,就是讓更多醫療人員提供或瞭解好的血糖治療方案,醫病合作,早期血糖達標。




學習曲線


縮短學習曲線的工作坊。讓你可以很快上手臨床重點,實戰應用,課後開始應用所學,持續累積經驗,等到一定的等級,就可快速地抓出患者血糖問題點。門診裡患者或家屬眼中常露出驚訝,其實醫師不是會算命,只因累積許多失敗成功的實務經驗,直接點出患者常見痛點,評估患者工作、生活型態、喜好與經濟能力…等,給予推薦的全方面治療選項,看似輕描淡寫,但其實內含許多功力在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