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學針劑 進階照護

文/小曾醫師





「學習到不同類型的胰島素,有其適用族群」

「開始運用於這幾天的門診中,試著去瞭解病人排斥原因」

「讓大家不只是被動吸收,而是可以去主動思考」



針劑不熟


這次進階課程主要是討論針劑藥物。其實在進入次專科後,對糖尿病針劑藥物就越來越不熟悉,除了是針劑藥物發展很快,另一個主因是使用的機會不多,就更難為病人選擇適合的藥物。




胰島素學習


課程中,余醫師藉由個案分析,讓我們學習到不同類型的胰島素,有其適用族群,且合併口服藥物使用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與副作用。對針劑藥物(胰島素),我想最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勸說病人開始使用。




課後應用


以前的自己會像推銷員一樣,會用急切的口氣去建議病人用胰島素,但效果總是不好,然而在課程中,余醫師建議用問答的方式、親自體驗與同理,這部分,我開始運用於這幾天的門診中,試著去瞭解病人排斥原因,先排除患者一些迷思,讓病人回去考慮,下一次回診時,再花時間與患者討論。




腸泌素學習


至於另一項針劑藥物(GLP-1 RA),現階段診所還沒有開始使用,藉由余醫師的講解和分享,把目前能使用的GLP-1 RA適應症和優缺點,做更進一步的學習,試著在門診中找到適合的病人,看看是否有機會開立此類藥物,讓病人控糖更好,也增加自己照護經驗。




用心課程


很開心能有機會參與與糖共舞初階和進階課程,課程中可以感受到余醫師的用心,從課前作業、課程講義、抑或是授課內容,尤其是講課過程,與學員的互動,讓大家不只是被動吸收,而是可以去主動思考,瞭解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




提升照護


面對糖尿病的照護,臨床照護人員知識的更新很重要,但若能建立好的照護團隊,一起幫病人控糖,應該是更重要的事,期許自己先充實好自己,找到好的夥伴,提供病人更完善的糖尿病照護。




延伸閱讀


優化糖尿病診療(小曾醫師)

含金實在的學習(小明醫師)
動態學思路(小豪醫師)
每次都能進步的學習(陳心如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