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回應「年輕的家醫科醫師好像沒有什麼優勢」

文/余宜叡





「當時面試的主管在意點是什麼」

「在受訓過程中,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家醫科可走的路很廣」


原來提問


==========

大家好,小弟是clerk 對於家醫科的未來職涯有些不了解 看完板上前輩討論之後還想請教一些問題

1. 請問要apply家醫科,在clerk、pgy時期多準備、多做哪些事情、某些特別證照可以在申請家醫科加分呢?

2. 未來(十年之內)來看,如果是在區域醫院受訓、沒有特別發表paper或其他長才,不計較未來薪水和執業區域(偏鄉也喜歡)的情況下,是否還是會因為競爭而面臨失業危機呢

謝謝

===================



面試經驗


個人覺得要看當時面試的主管在意點是什麼。當時我的面試主管,在乎的是口試應答的感覺,此外她覺得「當家醫科醫師,口條要不錯,講話不能結巴,要有一定的親和力」。至於其他的,可以幫你加分,但不是絕對的。




受訓學習


在區域醫院受訓,可能沒辦法接受到像安寧、居家或健檢等領域的教學,遇到願意教學的次專科醫師機會也會少一點。在受訓過程中,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時的我就決定好好往可以幫助親友的糖尿病領域深耕。目前台灣的執業環境,有牌還是有最基本的收入。




競爭優勢


有好的人格特質,願意與人合作、積極負責且願意學習,到那裡會有人邀約合作。家醫科可走的路很廣,可以管理健檢中心、看慢性病、減重、醫美、功能醫學…等,至於這些領域專業能力的培養,可以自己看教科書、參加國內外研討會,也可以付費找願意教的人學習,如:肉毒、增生療法、減重、糖尿病…等。




個人簡介


之前在醫中家醫科受訓。現於區域醫院管理社區醫學部與健檢中心,幫助患者早期發現慢性病與癌症;與糖尿病衛教師與營養師合作,幫助患者穩糖與減重;致力於提升糖尿病、減重與其他慢性病的照護與健康識能,以及提升醫療人員的報酬,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