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營養和實務結合的降血脂分享

文/余宜叡





「三成若是沒有好好控制,高血脂還是會找上門來」

「麵包是影響血脂肪的重要的因子之一」

「營養師如何確實執行飲食上的堅持」


中午意外有機會聽到黃琬茹營養師對健管師們分享血脂肪的控制。 




飲食選擇


講述飲食的選擇,尤其是油脂的挑選,真的要挑對油,就成功了一半,除非量過多或烹調方式不對。另外血脂肪七成是人自身產生,只有三成才是外在因素影響:飲食、運動…等。話雖如此,三成若是沒有好好控制,高血脂還是會找上門來。




麵包影響


她提到麵包是影響血脂肪的重要的因子之一,而且調整麵包降血脂的個案分享,就是舉她一年不吃麵包為例子,不好的膽固醇LDL-C因此下降17%,完全不用服藥或額外加強運動量。 




如何執行


醫師提問:「如何一年都不吃麵包?」琬茹營養師也如實地分享:「遵守約定,不吃就是不吃!」但她補充她還是會吃餅乾,但從她戒掉愛吃麵包的習慣,感受到其強大的意志力。醫師又問「巧克力如何選擇?」她補充只吃純度85%以上的黑巧克力,對身體會比較好。




相互學習


很開心聆聽到琬茹營養師如何確實執行飲食上的堅持。與會的健管師們和江主任提問和補充許多,收穫很多。多聽營養師的演講和衛教,會發現許多飲食上可以再調整與加強的地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