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血壓與相關疾病


文/余宜叡





「特定族群血壓控制較低,臨床上是有益處的」

「高血壓的危害程度,一般民眾的認知還是不夠」

「對於輕度認知障礙MCI和失智症dementia有更多的認識」




分享交流


醫師這次主要是分享了血壓指引的變化,以及臨床注意事項,同時拮取各國和台灣相關論文結論精華,來推論特定族群血壓控制較低,臨床上是有益處的。

主持的老師們也提問了:

「如何知道患者血壓變異度大小?」

「對於夜間高血壓的避免,是否會建議患者改成睡前服用藥物?」

醫師以自己的觀點,結合臨床實務來做回應。




血壓危害


醫師一直覺得高血壓的危害程度,一般民眾的認知還是不夠…若是沒有量測血壓的習慣,加上沒有任何不適或症狀,往往不知早已高血壓找上門。門診常常遇到血壓高到180mmHg,甚至200mmHg以上,產生頭暈不適才來就醫;有的則是至他科門診就醫,才發現血壓高到180mmHg以上…而且越來越多高血壓患者,四十歲不到…#_#




服藥順從


服藥的順從性也是臨床上非常頭痛的問題,醫療團隊有必要主動詢問血壓控制情況。臨床上最常用也最實用的,就是請患者家屬確實量測和記錄血壓,才能讓醫療團隊更精準地將血壓控制達標且穩定。




血壓vs失智


接續的許主任先是分享失智症照護的臨床困難點,接著分享使用ARB用藥控制血壓的療效,以及ARB對失智症可能有些幫助的原因和機制,尤其是特定ARB。從此演講再次複習失智症的複雜形制。




ARB vs CCB


後續的討論時段,老師們提問了:

「若用單方血壓藥物,會先用CCB還是ARB?」

「若是使用CCB+ARB,會拆成早晚服用,還是給予複方藥?」

「若是考慮夜間高血壓的情況下呢?」

與會者分享會先開立CCB藥物的情況,醫師則分享會先開立ARB的原因,心臟科醫師分享CCB的降壓效果真的比ARB好的臨床經驗,最後由老師們分享神經內科醫師的臨床觀點。




失智轉介


會議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於輕度認知障礙MCI和失智症dementia有更多的認識,不論是高血壓、血壓波動、低血糖或血糖波動的臨床影響,還是臨床上的診斷,以及診治的困難之處。也同時更確定遇到疑似需要診治的失智症患者,會轉介神經內科或身心科,交給專家來就對了。自己還是如同老師勉勵的一樣:「好好當個第一線的家庭醫師,將八成的常見疾病守護好,剩下兩成的就交給專科醫師來治療處置。」




補充觀點


老師們補充了自身對sprint study臨床實務見解,認同的地方,以及不認同有問題的地方,如特殊疾病的患者組成、最後留在研究的人數…等。也藉由老師們的補充,醫師對患者心理的介入還是有不足之處,也了解以β-blokcer為第一線用藥的原因,除了降壓,也有緩解情緒的效果。情緒對了,就能讓血壓不會高得很離譜。




額外收穫


會議討論到居家患者吃plavix的必要性和費用支出?!但只要〇保有給付,其實很多醫師也不會去考慮到這個問題。而能做的其實在之前文章「百病叢生的台灣健保 改革其實不難」就有提到。先砍藥價,真的不行才會考慮變成自費,如最近的維骨力、酸痛藥布…等。

100人和20人門診的看法是不一樣,人多的情況,看診方式就要不一樣…不過醫師想要問的是,為什麼很少聽到其他國家的醫師看診患者要看到這麼多…




交流熱絡


會議後續討論交流非常熱絡,大家暢所欲言。氣氛非常好,是場很棒收穫良多的研討會,大家對血壓用藥有更多了解和認識!青壯年的血壓控制,可以控制得積極一點,但是老年人就需要小心。但無論如何,就是要知道血壓的控制情況,才有辦法做藥物的選擇或是調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