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克服肺炎迷思

文/藥劑課實習生薛育玟




「若肺炎癒後不佳,會陷入惡循環」

「得到肺炎的重症死亡率遠高於接種不良反應致死率」

「不變的是簡單易懂的簡報和輕鬆愉快的上課氛圍」




鼓勵衛教


這次余醫師分享的是肺炎與肺炎疫苗的主題,就想到我在網路上看到民眾不想打疫苗會有的幾個原因。聽完這次的演說後,我想學以致用,用醫師授課的內容來鼓勵民眾施打疫苗。





常見迷思


● 不會那麼衰。抱著反正得病的話還有抗生素可以治療的心態,或認為自己身體狀況不錯,就算中獎也不會造成重病。

→若肺炎癒後不佳,會陷入惡循環,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所以預防遠大於治療。





● 覺得疫苗費用太貴了 

→但嚴重肺炎所花的住院,加上請看護的費用,遠大於打一支疫苗的費用。此外,家庭醫學會對於十三價的肺炎疫苗建議是,終身一劑,即〝終身〞有用。

●擔心接種嚴重不良反應

→得到肺炎的重症死亡率遠高於接種不良反應致死率。



用心不變


這是我第二次聽余醫師的演講,感受到醫師的用心,雖然內容和問答題目和上次不一樣,但不變的是簡單易懂的簡報和輕鬆愉快的上課氛圍,還學到了很多東西,非常感謝。


編按:打破迷思,有效衛教。很開心分享對妳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