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賽後是改變的開始

文/余宜叡





「努力呈現糖尿病的危害、臨床研究在實務治療上的重要性」

「每位參賽者都有自己著重的地方、slogan與特色」

「認真觀摩學習,持續地調整進步,可以發揮更多影響力」




努力呈現


首先要謝謝主辦單位的邀請,擔任簡報講演的評審。六位認真的參賽者。努力呈現糖尿病的危害、臨床研究在實務治療上的重要性,同時提到現實治療的困境,試著爭取到評審與同仁們的欣賞與給分。




自謙自介


王醫師的自介。分享上過說話的課程。若能運用在演講裡會更出色,他自謙學過就沒在應用,但其實王醫師說話聲音,有自己獨特的音色,加上總是做很多準備的演講分享,每每總是能從聽講中學習到許多。




溫和點評 


重點式的溫和點評。王醫師鼓勵參賽者可以再調整的地方,如:圖文要大、論文的引用出處、投影片快速帶過給聽眾的觀感…等,點評有些是醫師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簡報自介


用自介帶出簡報重點。醫師直接讓與會者看到大字大圖、現場互動、重點精要、掌控時間的自我介紹。其實跟參賽者一樣,要花時間事先做好整理與準備,才能完美呈現。




印象深刻


每位參賽者都有自己著重的地方、slogan與特色,其中幾個特色亮點:結合時事、抽到第一個上去分享的心境、說緊張但台風很穩、投影片用心製作、加入最新指引、貼切譬喻以及撼動人心的小故事…等。個人喜歡結合電玩生命值的那一段,對β cell的保存很有感覺。不過提到延後施打胰島素這一段,要視醫師對胰島素的觀點來分享,像醫師是胰島素早期介入型的醫師,延後施打胰島素的優點,比較不能打動醫師。




驚豔點評


黃醫師的自介:帶著後進學習的心來當評審,但也事先說明,會當小惡魔評審,而一針見血式的點評,非常令人驚豔。不要只是從學理論文來打動醫師,有時從情感切入也是個好方法;要設身處地替時間有限的醫師想一下,他想聽到什麼樣的分享,是精簡重點?還是長篇大論?臨床實務是很多醫療人員想聽的,比重可以再增加。



活動收穫 


認識同儕與感受用心。很開心認識兩位評審:王醫師與黃醫師,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同風格的點評與建議;現場也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及團隊間互開玩笑的好氣氛。




當好評審


賽前賽後。醫師比賽前很慎重地詢問分數的打法,因為有時參賽者的差距不會那麼大。試著點評出每位選手的優點和缺點,讓參賽者聽完之後有收穫,之後表達更有說服力!賽後也寫下點評可以再進步調整的地方。最後鼓勵名次沒有在前的參賽者不用灰心,認真觀摩學習,持續地調整進步,可以發揮更多影響力。




活動建議


優化活動。單位主管分享,下次想請醫師當直接當導師。醫師覺得如此,好處是會有更多臨床實務分享,缺點是當導師的醫師壓力會很大。此外建議可給現場同仁一些時間做回饋與分享,當然可能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總是能多方聽取與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做後續的應用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