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營養諮詢的感謝與困境

文/余宜叡 




「做飲食上的調整後,身體感覺變健康了」

「跳出早已訂死價格、無法共好的制度,另尋藍海」

「做出價值,取得合理報酬,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感謝轉介


「醫師,謝謝你轉介我去營養諮詢,照著營養師的建議做飲食上的調整後,身體感覺變健康了。」

「醫師,謝謝你轉介我去聽營養諮詢。這與我之前想像的營養諮詢是不一樣的。她很溫柔的有用建議,如何調整吃對身體比較健康。」回診的這位患者,兩周後回診,就不知不覺地減了兩公斤的體重…




困境存在


開心之餘交流困境。剛好有機會當面遇到其中一位營養師,分享患者的上述話語。她聽完後很開心地回饋:「醫師謝謝你的轉介!感覺患者很有動機,會聽完三次的營養諮詢。」後續也談到糖尿病照護網中的營養諮詢的困境,而且已經許多位營養師反應…




另尋藍海


營養諮詢推廣不易且有困境。如果執行日本的飲食療法給付,許多慢性病就會延緩或減少。但在這個你好我不好的總額制度下,很難執行。醫師目前的解法就是,跳出早已訂死價格、無法共好的制度,另尋藍海,也很高興目前許多營養師已經做出一片天。




義中有利


如果做得很好很有價值,為什麼不能拿到合理的報酬。醫師鼓勵她持續維持高品質的營養諮詢,患者會變成妳最好的代言人,會有更多民眾患者認識營養諮詢的價值,就如同醫師一直維持高品質的糖尿病與減重衛教與治療,進而許多患者轉介親友過來。「做出價值,取得合理報酬,義中有利,利中有義」這是醫師想與營養師一起勉勵的一段話!

寫下這篇文章,謝謝營養師,也讓更多營養師知道她們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