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額外學習與聯想

文/余宜叡




「隨時要讓出去的人可以進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演講時的專注度」

「看著聊天室的回應,就知道體重方面的衛教還有待加強」

「「有效衛教,做出改變,真切執行」,是醫師一直在努力與著墨的地方」





第一次使用google meeting。

第一次感受到學員們的好感情。

第一次主持人兼講者。之後還有其他機會…xd

改成線上


因疫情的關係,收到取消課程的通知。後來告知可以改成線上分享,而且已經在線上衛教過。很快就得到回應,可以改採成線上分享。詢問使用的軟體,是不太熟悉的google meeting。保險起見,演講前有先與慈生仁愛院的同仁做線上測試。



身兼數職


這是第一次主持人兼講者。隨時要讓出去的人可以進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演講時的專注度。另外畫面的切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線上演講的流暢度,不過我也回想起之前Wally老師的實務分享與操作,會做好準備,迎接接下來的線上分享,以及挑戰第一次線上糖尿病實戰個案工作坊。




分享內容


一個小時半的分享就是簡單基礎且精簡版的減重工作坊,若要知道飲食、運動、藥物與心理更多眉眉角角,歡迎來體驗之後一整天的減重實戰工作坊。看著聊天室的回應,就知道體重方面的衛教還有待加強,畢竟有正確的知識才能有效且健康地減(增)重。



自助人助


居家服務員與在機構服務的同仁,不要忘記,在幫助其他人的同時,別忘了先幫助自己的身體更健康,如此才能心有多大、願有多大,助人更多!




學員情感


問答時間,提問很多重要減重問題,不論是飲食、運動還是心理上,另外看線上的回應(吐嘈),可以感受到學員們的好情感。

 


測試重要


本來此場演講,要開始使用麥克風做分享,自己測試是有聽到聲音,但沒有線上做做測試,結果發生自己聽是有聲音,但線上的學員們一直聽不到。(後來有找到原因),還好有B計劃做後備。




衛教vs執行


此事件引發醫師聯想,衛教都有做,但糖尿病患者不一定會聽懂或聽進去…「有效衛教,做出改變,真切執行」,是醫師一直在努力與著墨的地方,也一直使用各個管道去提升,不論是從
報紙、工作坊、衛教班、facebook、IG、LINE,或者之後的書籍。




感謝協助


謝謝瓊雅的介紹,與蟠達的幫忙,讓這次的線上分享順利完成。若可以讓學員幫助居家個案或家屬體重的管理,那就值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