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感受重視的交流

文/余宜叡





「達到給付二合一的複方藥,對醫療團隊或患者孰優孰劣?」

「找到患者的盲點與痛點,醫病共決出患者與糖共舞的最佳治療」

「幫與會的大家復習,感受到對糖尿病照護提升的重視與用心」
 




增添個案


個案式分享。演講當天早上,還貪心地加進了兩個最近的臨床個案,為了就是讓與會的醫師和專科護理師,更能體會「早。對。血糖藥」以及DPP-4i的控糖效果。最近演講前的門診,好像會爆量…事先準備好投影片與演講內容是很重要的。




口述分享


演講的小插曲。因為投影機亮度的關係,造成很多投影片的內容,聽眾看起來會有點吃力,尤其是某些部分,是完全消失看不見。好在投影片的重點夠大,個案治療的過程、用藥調整和原因,自己熟悉到可以用口述出來,讓聽眾瞭解實際用藥的變化與想法,最後總結DPP-4i的控糖療效,與臨床上建議優先使用DPP-4i的情況。




實務回應


問答時間的交流。演講後現場的聽眾提問了不少血糖的口服與針劑藥問題。關於速效型、預混型胰島素、排糖藥以及DPP-4i相關問題。醫師在老實回答、老實分享的同時,再次強調:「只要能讓患者血糖達標,同時有生活品質地與糖尿病共舞,對患者來說就是好的治療。」




治療選擇


讓患者付費好,還是等到有給付。交流討論的時候,更體會到開立特定的DPP-4i或排糖藥,可能比較能讓患者珍惜藥物;血糖控制不佳,達到給付二合一的複方藥,對醫療團隊或患者孰優孰劣?誰說給付條件不會影響治療藥物的選擇?




與糖共舞


屬性是否相合。什麼樣的醫師有什麼樣的處置與堅持,同時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患者。直到現在,醫師還是一直努力地多面向學習,不論是向糖尿病的師長們、衛教師們,還是患者家屬們。優化糖尿病的診療,找到患者的盲點與痛點,醫病共決出患者與糖共舞的最佳治療。




提升照護


第一次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演講。一見面就感受到主持人楊主任的熱情,演講結束後,楊主任還總結分享中各個控糖重點,幫與會的大家復習,感受到對糖尿病照護提升的重視與用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