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務實地早期穩血糖

文/余宜叡





「帶臨床個案,加深分享內容的實務應用」

「減少併發且兼顧生活品質的趨勢下,DPP-4i有其重要的角色」

「缺點就是優點;優點就是缺點」


線上分享


第五次做線上分享。感謝超過90位醫療相關人員的熱情參與「DM early treatment」,超過之前的80位長照機構人員線上分享。




限時演講


為了多點問答時間,將演講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DPP-4i相關重要研究外,帶臨床個案,加深分享內容的實務應用;捨棄長篇大論,直接點出VERIFY study的臨床重點;糖尿病指引中,減少併發且兼顧生活品質的趨勢下,DPP-4i有其重要的角色;當紅炸雞子的排糖藥即使有保護器官效果,但存在不少值得去思考的臨床問題與實務困境。




疫情下控糖


「這次疫情會不會讓減少新生糖尿病患者的就醫?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是不是會變差?」是有這個可能,但醫師提出另一個觀點,若是遇到有效衛教的醫療團隊,或者患者本有足夠的健康識能,會如同最近出版的「COVID-19疫情期間糖尿病照護管理」提到的,善用遠距門診,做好血糖監測,瞭解血糖控制情況,同時繼續規律用藥,反而不會有拖延就醫、減藥或停藥。




臨床藥物選擇


「對於Metformin加上DPP-4i的治療,血糖仍未達標的情況,臨床用藥選擇?」排除特殊情況下,醫師如實分享臨床最常用的選擇藥物與原因,同時帶出「缺點就是優點;優點就是缺點」的個人觀點,不同時給付各別單方(A類, B類),但給付複方(A類+B類)的條件下,開立單方不一定不好,開立複方不一定好。在受限(神奇?)的給付制度下,臨床實務是真的可能會發生。


希望今天線上聆聽的醫療相關人員,善用今天所學的,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