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不斜槓的準備與分享

文/余宜叡





「提煉出簡報與演講上,對學員們有用的重點與經驗分享」

「簡報需要根據簡報對象與目的的不同,做出不同規劃」

「整理準備的同時,不忘自己分享的初衷」





第一次印出全彩的講義。自辦的工作坊仍是印灰階的。

第一次有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聽講。之前有推嬰兒車帶嬰兒來的聽眾。

第一次問答時間,超過了兩倍時間。除了自辦的工作坊外,沒有這樣的情況。




提煉重點


嘗試多主題的分享。一開始接下「簡報演講的精進plus斜槓」這個分享,內心是有點害怕。但有著之前在台大新竹分院、彰基總院、台中糖尿病共照學會,以及與孫老師合辦醫學簡報工作坊的經驗,再加上超過百場的演講或衛教經歷,努力試著從中提煉出簡報與演講上,對學員們有用的重點與經驗分享。




簡報好壞


是否參加研討會或聽講時,看著大量文字的投影片,除了標題外,簡報內容不知重點在那?80%的重點與內容,有可能只傳遞給聽眾不到40%…有料充實的內容,若以不適當的簡報呈現,傳遞資訊的效果會大打折扣,無法達到簡報的最終目的「說服」,不論是上司認可、拿下提案、聽眾有感…等。很開心現場學員發現與理解到,簡報需要根據簡報對象與目的的不同,做出不同規劃。在練習討論的過程中,讓學員有感差異與重點在那裡,學習後續如何應用在工作上。關於簡報技巧的教學,主要教基本常用,且可應用在大部分演講與教學的簡報中。




不斜槓的斜槓


自己的本業是醫療,主力就是糖尿病與減重。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努力向專精糖尿病、減重的師長們學習、請益與交流。其實醫師沒有很厲害,只是很想很想很想去完成一些事情。每每講演或工作坊能鼓舞到學員,內心是很開心且帶著激動,醫師會繼續將師長親友的打氣、鼓勵、支持與分享傳遞下去。最後提醒學員,衡量經濟能力,努力投資自己,找到願意分享的老師精進自我,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提升照護


問答時間,很感動且高興聽到,學員詢問醫師之後還有什麼相關工作坊。目前開辦過的工作坊,有:糖尿病工作坊/衛教班、減重工作坊/衛教班,與醫學簡報工作坊。在醫學知識的傳遞上,向許多師長學習的簡報與教學技巧,應用在演講、工作坊或衛教班上,為了就是增進聽學員對於內容的吸收與瞭解。期許提升每位醫療學員的臨床能力與知識,造福更多患者;期許提升衛教班學員的醫療知識與健康識能,能與醫療團隊討論治療方式,甚至主動提出,是否可以先用某些藥物在治療計劃中,或是主動尋找開立合適且精簡的用藥,又兼顧生活品質的醫療團隊,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疾病,控制穩定且達標。




老實準備


不想浪費時間。有人問說,每次的分享花那麼多時間準備幹什麼,只因醫師不想當浪費學員時間的老師。整理準備的同時,不忘自己分享的初衷:提升糖尿病、減重與慢性病的照護。每次的分享是學習、是累積、也是成長,願每次分享,讓聽眾有感、有收穫加有趣。最後謝謝為真的邀約,中間麻煩她甚多,確認許多講演事項;最後謝謝參與此場分享的認真學員們。



持續進修


課程後,醫師還是持續地閱讀簡報相關書籍,讓自身的簡報與聽眾,可以更沒有隔閡。2021年第一堂的付費進修,就是雨狗大的簡報導讀會。老師不讀書或進修,那有資格教學生?


註:課後還有學員說,要將在中部的親友,轉介給醫師控糖或減重,但這場明明只是簡報演講與斜槓的分享…

註:下次有需要的話,可分享減重的迷思、方式與眉眉角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