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規則變,行為、結果大不同

文/余宜叡





「如此才能產生最佳結果」

「給予一定比例的給付,其他部分負擔,同時保大不保小」

「規則變,行為就跟著變;行為變,結果就跟著變」




撲克牌啟示


年節與親友玩「大老二」。依照之前習慣的規則,玩家會努力不要當最後一名,但是規則改變 ,玩家會努力不要剩太多張牌,以及留下「2」,如此才能產生最佳結果。




實體vs網路


網購業績長紅。原本看到實體才購買的習慣,因為網路發展與信任的建立,變成網路上購買的比率越來越高,再加上疫情的關係,更多人不想出門,網購就成了最佳選擇。



疫情影響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醫療業。此波疫情下,戴口罩的強制規定,造成一般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大大地減少,若是單純只看感冒或流感等急性病的院所或門診,會有大量病人的減少,影響收入與營運。




節流方法


給付規則的改變能有效節流。若是給付規則修正成:疾病整個療程結束後,依最後疾病的嚴重程度,給予一定比例的給付,其他部分負擔,同時保大不保小。如此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濫用,也不會影響真正需要就醫者的權益。

規則變,行為就跟著變;行為變,結果就跟著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