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中西醫的體重管理交流

文/余宜叡





「針對代謝症候群、肌少症、肥胖、健身…等族群,可以有效提升醫療介入的價值」

「更確定內水外水的數值,是中醫師可盡情發揮的空間」

「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兼顧專業有價」




報告解說


這次分享inbody970的報告解說,最後輔以三位截然不同的實際個案,說明如何跟患者解說報告數值。準備的同時,發現InBody970新機特色,針對代謝症候群、肌少症、肥胖、健身…等族群,可以有效提升醫療介入的價值。




回應問題


多久執行一次會比較好,其實沒有標準答案。若是每次執行都能有收入,當然希望以經營者的角度,當然是多多益善,但真要有明顯差異比較的話,建議每2-4週執行會比較適合。聽完吳醫師的分享後,更確定內水外水的數值,是中醫師可盡情發揮的空間。




減重交流


同行中醫師詢問○○的內容與用法,醫師則提問怕針減重患者是否有合適的中醫套餐可選擇,都得到吳醫師滿意的答案,也發現到院內的埋線收費,真的比較佛心(便宜)…針對青少年減重的提問,醫師則分享目前個案與注意事項,提醒專業有價,千萬不要免費。




困境一樣


討論交流時聽到中醫點值已經打到0.7,因此促使更多中醫轉型至自費的地方,其實西醫也遇到一樣的困境,只能期待更多治療堅守住,不要什麼都納入給付,造就大家做更多事,只能領得一樣或更少,而相關單位與患者還當作理所當然…@_@




交流學習


同台分享吳醫師,跟醫師一樣,有特殊職業別與需求的患者,也採用多元介入治療,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兼顧專業有價。非常開心能與與會的高手們討論交流,提升減重照護。最後各自以中西醫的觀點,回應兩個重要問題,做為會議結論。




老實分享


休息時間有人跑來說「余醫師,謝謝你總是常常在群組或fb分享,連今天的演講也是無私分享。」其實醫師只是老實準備,老實分享,因為有過那種學不到東西、浪費時間的痛苦與無奈,加上醫師深知有些患者,這輩子醫師都不會遇到,但卻會遇到與會的聽眾們。




感謝與會


應謝吳醫師的分享,讓醫師更瞭解中醫減重使用的武器、謝謝今天的與會者(有幾位竟是與糖共舞工作坊的學員),如此熱情提問與有心學習,實是減重患者之福,最後謝謝廠商的協助,讓今天研討會圓滿順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