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不一樣的腸泌素分享

文/暱名



「為Vic(一天一次)的黑暗劃出一道曙光」

「根據他們不同的情況,找出最適合他們使用的產品」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看似前途黯淡


命運多舛的Vic(一天一次)。在Oze(一周一次) 上市之前,面對Tru(一周一次),對患者更便利劑型的強力攻勢,Vic(一天一次) 可說幾無反抗之力。好不容易等到Oze(一周一次)上市,我們才開始漸漸的收復失土。但是對於還沒有辦法引進Oze(一周一次)的醫院,Vic(一天一次)的前途似乎還是一片慘淡。

編按:缺點就是優點




實際案例佐證


Vic(一天一次)的優勢。感謝余醫師前來秀傳家醫科演講,彷彿為Vic(一天一次)的黑暗劃出一道曙光。余醫師從各方面來分析Vic(一天一次) 與Tru(一周一次)的差異,點出了Vic(一天一次)劑型雖然與一週一次相比,乍看之下似乎是在方便性上的劣勢,但反過來說,這正是Vic(一天一次)的特點。不同的患者,就是要根據他們不同的情況,找出最適合他們使用的產品,以將患者做出差異化及區隔。余醫師也分享了三個案例作為佐證,點出什麼樣的患者是需要Vic(一天一次)的患者。

編按:越多武器選擇,對患者是好事一件




由奢入儉難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更是另人印象深刻,就像慢性處方籤的概念一樣,患者病情穩定了,才適合三個月拿一次藥。先用一天一次讓患者的血糖體重穩定的控制下來之後,再轉為一週一次的處方讓患者方便使用。一下就用一週一次讓患者習慣之後,當患者病況有變化時,想讓患者改為一天一次,很容易遭受患者的反彈,增加勸服患者的難度。「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概念確實是值得深思。

編按:此觀念是從游能俊醫師分享中學習,再延伸出來。




分享實用易懂


這場演講令人獲益良多,期待日後有更多的機會邀請余醫師到其他醫院,分享您在糖尿病上的治療經驗。

編按:只要能提升糖尿病的照護,一切就值得了。




延伸閱讀


換位思考的學習(李敏齡藥師)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許芷綾藥師)
提升臨床的學習(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