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手把手的教學

文/偉勝醫師





「要搭配好的衛教,以及用藥的選擇」

「給藥方面有更深的把握」

「希望可以再與學長討教學習」




門診學習


有幸同時段看門診。在住院醫師前期很榮幸每周的跟診學習,能排在余宜叡醫師旁,讓我在初期對於門診看診模式還懵懵懂懂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入門。




臨床處置


學習家醫科門診內容。了解家醫科常見主訴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甲狀腺…等疾病的評估與追蹤、治療,尤其是糖尿病這塊。因為糖尿病不像其他慢性病,單純用藥可以達到很高的改善成效,更多是要搭配好的衛教,以及用藥的選擇。




初學糖尿


糖尿病用藥五花八門。每種血糖藥物有它的機轉與禁忌,「怎麼選擇」經常會是初學者最頭痛的地方。在學長悉心帶領教學下,我才能在給藥方面有更深的把握,也更有信心病人在這樣的治療模式下,確實可以有更好的成績與預後。




手把手教學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如果一開始沒有余醫師手把手的教學,也沒辦法這麼快進入臨床實作,未來有機會希望可以再與學長討教學習。


編按:期待偉勝醫師,應用所學,造福更多患者



延伸閱讀


提升臨床的學習(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
用心對待的門診教學(詹玉成醫師)
燃點初心的教學(張可欣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