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滿滿的減重大補帖

文/迦樂





「拿到減重大補帖!知識非常豐富」

「先稍微替代掉一些舊有習慣」

「為個案展現健康生活的面貌」



破解迷思


拿到減重大補帖!知識非常豐富。幾個打破我的觀念:單靠運動未節制飲食,一年頂多瘦 1.6kg。(原認知約莫 6 公斤)、靠運動防止復胖必須一週達到 420 分鐘才有效果。(嚇死寶寶了!原認知150 分鐘)、BMI 超過 27 ,加上危險因子,就可以考慮手術、藥物、心理介入。(原認知 BMI 超過 35 才需要)




進階學習


此外還有糖尿病、憂鬱症患者可跟醫師討論藥物,優先使用不增重的藥物。(新知)、不斷重複減肥溜溜球也是代謝症候群的成因。(天啊~一生都在減肥,什麼特別方法都嘗試過,卻總是瘦得快復得也快,竟然這是代謝症候群的成因之一!)、任何知識都要隨著時間修正才能因時地制宜。




重修計劃


其實最近因著疫情升溫,大部分案家都暫停服務。閒來無事想運動又不能去公共場所,遂自己在家闢了一個地方布置成小小健身房。正想著應該添購些什麼東西,就遇上這個課程。上完本課我修改了我的採購清單,也重修了之前的減重計畫。

 


結合生活

我要讓減重變成生活風格、一種生活習慣。學到幾個方向去養成:

1. 買餐盤試試二一飲食法+最近發現的"全家便利商店健康志向"飲食

2. 把水果減肥法的大量水果改成蔬菜,把紅肉改魚肉。

3. 買飛輪在家騎腳踏車追劇,感覺這樣每天 1 小時運動應該很容易達成。

4. 下樓搭電梯,上樓走個三~四層樓梯。(我家 16 樓)

5. 我愛喝手搖飲,要加的糖改自買代糖。




小變開始


總之,不要一下太大變革免得無法持續,先稍微替代掉一些舊有習慣,慢慢養成。體力愈好、代謝愈好。那就趁著疫情在家提升活力:建立小小健身房,騎飛輪+Youtube 有氧彈力帶加強體能。先養成一點小習慣,等班量恢復,希望能小瘦一圈。助人前先自助,自己有改變再去 PUSH 個案運動、減重才心安理得。




我的減重魂


余醫師說減重動機很重要:試著點燃減重魂。學了很多方法,現在要再次來點燃減重魂:為什麼要減重?其實我的 BMI 已經 31 了,那就:為了健康。但人人都知道健康重要,太平常了,這種動機很難燃起減重魂。



健康照服


我想了想。照服工作給我很大的成就與榮譽感,我想站在我的個案面前是健康有朝氣的,我想要給個案的一些生活習慣勸導是有用的。如果我還是個胖子,氣色不好、精神不好,連帶也影響我的個案了。所以,我要減肥,要為個案展現健康生活的面貌。




給自己的 memo


除了利他的減重動力外,利己的動力也很重要!小聲說:我覺得神力女超人演員「蓋兒˙加朵」很健美,想套上她的戲服,像學生時代一樣,再 Cosplay 一次。大聲說:再有自信一次!再秀一次!哈哈!


編按:期待學員湘樂的改變




延伸閱讀


學以致用的上課(陳秀雲居家服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