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升級筆電 優化效率

文/余宜叡





「優化教學、衛教、臨床與研究,該投資的設備還是要投資」

「新筆電使用windows 10,可使用office 365或office 2019」

「除了標準配備的機型外,可選擇不同的硬體升級」



升級投資

 
投資自己外也投資硬體。想到可以繼續優化教學、衛教、臨床與研究,該投資的設備還是要投資。終於升級了筆電,這次直接買256G SSD+2TB雙硬碟,同時記憶體加到24G的筆電。



續用品牌


ASUS使用的不錯體驗。有了上上次與上次使用的不錯經驗,這次同樣也是買ASUS的筆電。從上次開始買了ASUSPRO系列,服務不錯,中間換了一次被操到斷的電源線。使用6年下來,這台電腦陪了我完成許多事情,簡報、報告、教學、學術演講,到最近年來研究,很謝謝它的幫忙。之後會把這台筆電當成簡報分享的備用機,以及欣賞NETFLIX的娛樂機。




換機原因


使用越久,就累積了越多換機原因。換機原因除了使用了6年外,再來就是近1年以來三不五時會死當,尤其是在製作簡報或文字記錄時…常常沒有事先記錄,前面就等於白做工了…。換機的另一個原因,新筆電使用windows 10,可使用office 365或office 2019,原先的windows 7只能使用office 2016之前的office。




考量機種


商用筆電優先考慮。原本想買ASUS另一款商用b系列的,但是不少功能用不到,如:觸控式滑鼠…等,加上對於此款筆電的特殊結構沒有特別的信心,最後還是決定買傳統的商用電腦。做了一些功課之後,鎖定兩台筆電,ASUS P1440F與ASUS P5440F。規格如下:





ASUS P1440FA-1441B10510U 10代i7雙碟商務機

★預載Office2019家用及中小企業版
VGA接頭//支援雙HDD使用
ASUS P1440FA-1441B10510U 10代i7雙碟商務機
八代Core i5∥14吋 FHD 螢幕∥雙硬碟
處理器:Intel Core i7-10510U 1.8 GHz
記憶體:DDR4 8GB (on board)
硬碟:1TB + PCIEG3x2 NVME 256G M.2 SSD
LCD尺寸:14" FHD 霧面防眩光寬螢幕 (LED)
光碟機:[SATA] 8.9"mm 8X Super Multi with Double Layer
其他:USB3.1 Type A (Gen1)、HDMI、VGA(D-sub)
作業系統:Win 10 Professional 64 bit
保固:2年國際保固/1個月無亮點保固/台灣地區到府收送





ASUS華碩 14吋 商用筆電 P5440FF i5-8265U/24G/256G SSD+1TB/MX130 2G獨顯/Win10 Pro(專業版)/三年保固

期間限定★加贈★128G隨身碟+McAfee三年防毒光碟

★輕薄高雅★1.23kg 鎂合金
★堅固★通過八項美軍軍規測試
★共享★螢幕180度開闔
● LCD尺寸:14" FHD IPS (1920x1080)霧面防眩光寬螢幕
● 處理器:Intel Core i5-8265U (4核心/8 threads)
● 記憶體:24G DDR4 (原廠 8GBx1+品牌8GBx2)
● 硬碟:原廠 256G M.2 PCI-E SSD+WD 1TB HDD
● 顯示介面:原廠 MX130 2G 獨顯
● 作業系統:Windows 10 專業版
● 原廠三年保固





最後選擇


貴一點但效能與保固好一點。後因考慮效能、擴充、堅固與保固三年,還是選擇了P5440F。P5440F除了標準配備的機型外,可選擇不同的硬體升級。之前的筆電只有256G SSD,速度快但容量常常不夠用,常需用到 2TB的行動硬碟。這次升級成256G SSD+2TB,同時擴充成24G記憶體的機型。




使用心得


目前使用起來,感覺不錯。開機更快,耗用硬體資源的轉檔與圖片編輯快多了,鍵盤打字有特別的觸感,鍵盤會發光(在低光源下仍可打字運作),金屬外殼摸起來特別有質感。給想要換筆記型電腦的人參考。

註:15年來,使用了三台工作用的筆電,平均5-6年換一次筆電,每次換筆電都很有感覺。


 

由左至右,面積越來越小,重量也越來越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