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選牙或選醫的建議

文/余宜叡





「走自己有興趣的,得到成就與滿足感,才會走得久」

「現實不是你想怎麼樣,後續就真的如你所願」

「以工作的成就感來說,我會選擇當醫師」




結論就是


剛好有機會與高中生分析選牙,還是選醫。最後小結重要結論:「走自己有興趣的,得到成就與滿足感,才會走得久,若同時能兼顧收入,那真的是最棒的工作了!」




走久有興趣


常聽長輩說走久了,其實會走出興趣,其實是有一定的風險,這個成立的前提是,越瞭解越喜歡,越投入越有成就與滿足感。在走的過程中,能不能得到成就與滿足感,自己其實心知肚明,如果你無法從中得到成就與滿足感,再走下去會很辛苦。至於要不要轉換領域,需考慮轉換成本會不會太高,經濟壓力會不會太大,如果以上皆非的話,轉換不失是一個好選擇。




工作實況


瞭解真實工作情況,能做出更適合的選擇。不論是醫師牙醫師跟你分享真實情況,或跟著醫師牙醫師工作1-2天,甚至值班,完整確切體會日常的工作型態,助於將美好與理想中,拉回到現實。




追求理想


前來諮詢交流的高中生,因家庭背景關係,他對牙醫的理解,多了許多務實,而對醫科的理解,多了不少理想與抱負:「想留在醫院升任教職」「想出國留學深造」「若選醫的話,想走可動手的外科」「不想走和家人一樣的路,被說是靠○族」「知道健保總額下,自費是比較好發揮的空間」




曾經熱血


曾經我也這麼理想、熱血過。現實卻不是你想怎麼樣,後續就真的如你所願地發展…分享學長姐充滿理想,熱血地想走整形外科,後來無法如願的原因與經歷,以及有時你想留醫院,別人不一定想讓你留;有時你想出國,別人不一定想讓你做到;有了家庭與孩子後,更多的夢想實現,如:出國留學深造,考量會更多,障礙也會更多。




選擇醫牙


以工作的成就感來說,我會選擇當醫師,因為可以幫忙患者與親友更多,但以工作的風險與報酬來講,我會選擇當牙醫,因為牙科的醫療糾紛很少致命;不太會(想)自費或討厭激烈競爭的話,我會選擇當醫師,因為西醫有個穩定夠大且餓不死的健保奶水,牙科其實也有,只是沒西醫那麼大,造就牙醫自費是主力,不過西醫也開始發展自費中,尤其是最近熱門的科別:神外、骨科、復健…等。




現實考量


若以走的領域廣泛度來說,醫絕對是比牙更好的選擇;若以收入與工作辛苦程度來說,平均值來看,牙是比醫更好的選擇。君不見牙醫系早在幾年前,排名就已超車醫學系了。這裡要特別提醒,牙醫走得好,走得厲害的,主力都在自費,不過自費的市場競爭,其實是很激烈的,西醫自費的醫美與減重,也是類似情況。




選家醫科


當時畢業的我,排除婦產科與小兒科後,很想走內科,但是評估自身不喜歡治療艱澀罕見的疾病,最後在急診與家醫科做選擇,最後因想與患者家屬,有更長久的醫病關係,選擇了家醫科,直到現在,仍以身為家醫科醫師為樂為榮,也感謝越來越多醫師向家醫科致敬與效法!




生活快樂


家醫科與其他有在收住院的科別比起來,收入少了很多,但記得之前有一篇文章提到,當年收入200萬之後,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其實都有了基本且不錯的滿足,之後賺再多的錢,增加的快樂不會等比級數上升,除非是你真的很特別需要、喜愛且想要的東西。此外,物質欲望若能少一點,滿足與快樂就會多一點。




風水輪轉


想起孩提時代坐過朋友醫師家人的凱迪拉克,當下覺得很大台很舒服,朋友能擁有最新的電玩和玩具,心中其實非常羨慕。20、30幾年前,完全沒有健保的情況,當時看一次門診,是需要支付300-1000元不等現金,因此聽過當時醫師一個月,甚至一天的收入,就可買下一棟房子。不過自從健保開辦以後,牙科是守好自費的區塊,但西醫卻納入更多入健保,種下牙醫系後來超車醫學系的原因之一,選填志願的高中生,用腳投票,也就見怪不怪。




健保紅海


除了發展成連鎖院所,納入更多進健保,繼續吸吮穩定但餓不死健保奶水的院所們,其實也在發展自費或無健保框架的長照、養護或其他領域,這也反映出每年成長一點點的健保總額,早已是一片無法共好的紅海了。




西醫藍海


自己開始當醫師時,雖然拉下醫師平均收入許多,但學習節流支出,同時不忘投資自己,持續學習,即使現在收入已經不會拉下平均,仍致力於在西醫裡,開創出更多藍海。即使有人想把藍海弄成紅海,即使不被認同與指指點點,但如同這位高中生說的,這些人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沒在做自費的人,總是說自費沒醫德,但是,醫得也很重要啊!




確認發展


當家長給予孩子足夠的資訊、建議與人脈後,最後要讓高中生自己做出可能會影響生涯的重大決定,也祝福高中生最後不論選醫或選牙,愛你所擇,擇你所愛。在與高中生的對話交流中,回顧自己行醫多年的想法、感觸,也確認目前的發展方向:糖尿病與減重的精緻醫療,以及臨床個案深度教學。




晚餐後記


晚餐時段詢問喜愛車子的孩子: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選擇當牙醫或醫師,你會選當一種?」
「當醫師可能只能開豐田Toyota,當牙醫可能可開保時捷Porsche」

『我會選醫師,因為醫可以救人!(說得非常有成就感),而且開車開豐田Toyota就很棒了,不需開到保時捷Porsche』(這算身教很好嗎x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