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省力省時的減重

文/余宜叡





「找到適合患者的多元減重計劃,考驗著醫療團隊的功力」

「有時花錢可以省力省時,而省錢就可能會費力費時」

「建議優先使用減重適應症藥物,來輔助減重」




臨床分享


減重藥物個案為主的實務分享。舉出用藥與非用藥的減重個案,帶出臨床上藥物輔助減重的角色,除了藥物外,找到適合患者的多元減重計劃,考驗著醫療團隊的功力。分享搭配藥物減重的注意事項,補充常見易錯的用藥觀念,也許大部分的患者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還是會有少數患者,出現不適或低血糖的問題。

 


藥物角色


舉員工減重的辛酸,與藥物輔助後的成效,帶出藥物輔助,實有其必要性,有時花錢可以省力省時,而省錢就可能會費力費時。開心演講結束,醫療群醫師前來詢問,引進減重適應症藥物的相關事宜,一同加入減重照護的行列,助患者預防更多肥胖相關的疾病。




穩糖減重


李醫師提問,糖尿病患者建議的飲食。醫師先以血糖為出發點來回答,再以減重為出發點來補充說明,穩糖的飲食方式,若再搭配熱量的計算與管控,可以做到穩糖兼減重。




問答時間


患者使用減重適應症藥物後,若出現○○情況,要如何處置?醫師也如實回應,確認患者○○的原因,若真的是藥物造成的話,有那些因應之道;口服與針劑腸泌素的差異與臨床建議?醫師分享目前累積的實務與個人觀點,結論是建議優先使用減重適應症藥物,來輔助減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