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樂減重 不勉強

文/余宜叡





「與會藥廠同仁們的擁躍發問,感受到滿滿的學習熱情」

「把心中想要創造的減重藍海,藍圖規劃出來了」

「可以持續有成效,同時能兼顧患者生活品質的減重」




感受熱情


相同的主題,三次的演講對象都不一樣,當然著重處都不一樣,為了就是讓不同族群都有滿滿的收穫。很謝謝幫忙許多的梁大哥、和與會藥廠同仁們的擁躍發問,感受到滿滿的學習熱情。




減重個案


針對藥廠同仁的提問,直球對決。也許還有其他或更多更好的解法,當下直接分享自己目前覺得最好的做法與原因。在回應減重的提問時,也逐漸把心中想要創造的減重藍海,藍圖規劃出來了。




共病治療


減重一直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強項。針對伴有肥胖共病的族群,給予合適的溝通、衛教與治療,將共病根源「肥胖」優先處置好。此外,肥胖許多共同疾病,很多都是常見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胃食道逆流、膝關節退化…等,剛好家醫科的專長就是,常見疾病的診治與衛教。只要減重減得夠多,很多肥胖共病就好了一半。




個案分享


分享減重個案。體重減少或產生停滯期,真的就是成功與失敗嗎?也許失敗是一時,說不定遇到好的醫療團隊,可以反敗為勝,此外維持戰果不復胖,不也是一種成功嗎?




交流學習


利用此次線上分享的機會,交流討論肥胖共病的治療與衛教要點。看著他們聽完回應後,臉上會心的一笑,瞭解很多肥胖的介入與衛教,需要去改善與調整的。與學術顧問交流減重相關研究,從實際研究印證自己目前的臨床減重模式「快樂減重,不勉強」,可以持續有成效,同時能兼顧患者生活品質的減重。




多元減重


簡單分享臨床個案,選用藥物的重點與策略、創造額外的利基、成功不一定需要限於醫師身上(團隊互相轉介配合)、減重治療的選擇不再只有藥物、選用非減重適應症藥物的優缺點,以及不用藥患者的擔憂與因應之道。




市場策略


減重藥物的特性、定位與定價。扣除了醫療院所特別規定,同品項只能有1-2種藥的限制外,針對市場唯二減重適應症藥之一,給以個人建議。市場的推廣與行銷,目前規劃得很不錯,建議加強軟體或其他附加的減重服務,增加藥物的附加價值,拓展使用的族群,創造共好市場。




優先減重藥物


雖然腸泌素藥害發生機率很低,但一旦發生嚴重藥害,若是off label use的情況下,對患者與醫療人員是有一定的醫療風險。一般建議,優先使用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會是較適宜的減重藥物介入方式。




減重認知


提升減重健康識能有必要。當天門診衛教新患者減重的必要性,患者當下選擇了藥物介入,加上營養諮詢,不過詢問親友建議後,決定先做檢查,退掉了藥物治療與營養諮詢。醫師在想,如果民眾的減重健康識能足夠的話,患者是可以不受他人的影響,或是詢問親友後,得到親友的肯定與鼓勵。提升減重健康識能,還有段很長的路要走。




額外比較


與醫美院所比較。整理此次分享的同時,比較了自己與醫美院所減重方式與使用劑量的相異之處,以及分析相異的原因。更詳細的減重藥物開立與多元方式介入,由於分享的時間只有40分鐘不到的,加上非本次演講的重點,所以只有大略提到,對於此部分有興趣學習者,可以報名之後的減重個案實戰工作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