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2020糖尿病年會心得_胰島素認知再進化

文/余宜叡 





「更不易低血糖的新型胰島素做治療」

「使用胰島素前,建議要確定幾項事」

「什麼時候會減少或維持新型胰島素的劑量」




認知進化


這場短講,讓醫師對胰島素的認知再進化。謝謝講者田醫師的整理與分享,最後的個案也呼應到演講內容,維持田醫師精采分享的傳統。而後續的問答與討論也非常受用。




醫師提問


「換成新型胰島素會轉去衛教嗎?」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會建議優先使用嗎?」

田醫師回答:「只要有轉換device,就會轉去衛教師那邊再次衛教。」和醫師臨床上的做法是一樣的。至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族群,有類似的臨床使用經驗分享。




各擅勝場


分享中有提到要看患者情況,來選擇新型胰島素。各家有其強處,不過研究統計上還是沒有顯著的意義;臨床實戰使用,還是要看患者的接受度與感覺。就像雙B跑車一樣,各有喜愛與擁護者,但至少能確定的是,給予患者更不易低血糖的新型胰島素做治療。




回應補充


關於「第一次打胰島素的可能反應?」「是否會低血糖?」的提問。主持的老師也巧妙地回應與補充:使用胰島素前,建議要確定幾項事:誰打?打什麼胰島素?是否〇〇〇?最後老師建議可以〇〇〇,精準了解施打胰島素的血糖變化。




推薦聆聽


田醫師除了胰島素,同時分享會減少SU用藥的情況、什麼時候會減少或維持新型胰島素的劑量…等。從多年前開始聽田醫師的演講,總是收穫良多,尤其可以感受到分享的資料都是用心整理過。糖尿病的學習,很推薦聆聽田醫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