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團隊照護糖尿病

文/鍾旻芳藥師




「審核醫師處方時,都很用心的爲病患用藥安全把關」

「真的需要有耐心的灰姑娘藥師來指導如何用藥」

「用病患熟悉的語言來教導長輩們,希望他們好好地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




藥師把關 


首先在演講前言有提到藥師在民眾衛教的角色是很重要,讓我的內心非常感動。我們每天審核醫師處方時,都很用心的爲病患用藥安全把關,遇到疑義處方時,會非常有禮貌的電聯醫師討論疑義處方的問題,但還是曾被醫師回說:藥師都沒有在讀書嗎?很受傷…




實務應用


豐富的演講內容,覺得受益良多,而且余醫師授課方式及內容都非常有趣,圖示也很清楚,對於DM的用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之後我會運用所學在衛教有DM的患者身上,希望他們可以得到更有效衛教與更大幫助,可以好好的遵守醫囑,發揮藥物療效,把疾病控制好。



指導用藥


在鄉下的醫院,大部分的病患都是年長者,或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不太認識字的病患也很多,真的需要有耐心的灰姑娘藥師來指導如何用藥,加上自己的父親也是DM患者,所以更能感同身受。




不變初衷


想當初剛到雲基醫院當藥師時的初衷就是:「都市不缺藥師,而鄉下的醫院是需要更有耐心和愛心的藥師」,所以就返鄉服務了。每當衛教病患用藥時,都會盡量用病患熟悉的語言來教導長輩們,希望他們好好地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把疾病控制好,加上有很多都是獨居,深怕一旦疾病沒有控制好,產生的併發症更加危險。




團隊照護


最後謝謝余醫師願意來到田中央的雲林基督教醫院藥局,爲藥師們演說「糖尿病口服藥解析」,除了充實藥物臨床知識外,更讓我覺得藥師在醫院是很重要的醫療團隊之一。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醫師、藥師、營養師應該爲病患好好的合作,共同守護著病患的用藥安全,讓患者的疾病可以得到診治,也使其生活品質更好。

編按:不用等到未來,可以現在就是團隊照護糖尿病患者。




延伸閱讀


控糖穩兼提升生活品質的武器(王證祥藥師)
骨鬆「藥」衛教(王盈靜藥師) 
提升骨質疏鬆臨床(邱玉芳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