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感恩的減重分享與期許

文/余宜叡




「這樣超值的學費,有這樣深度的學習」

「找到根本原因去處置,才能減重順利」

「有效、安全且健康地減重」





第一次與馬文雅學姐合作課程。

第一次有醫美的醫療人員上課。

第一次有中醫師前來了解減重。

第一次好好地分享三個小時的減重知識和個案。(雖然還是有點超時)



提升照護


開課的目的是提升體重管理方面的照護。教授更無害且相對安全的減重方式,之後不論是用在自身或患者。很開心有醫美的醫療人員參與,有達到開設工作坊的目的之一,減少副作用或易復胖的減重法。很開心參與的學員們在休息時的交流提到,設立減重實戰工作坊,滿足醫美診所患者的減重需求,以這樣超值的學費,有這樣深度的學習,非常值得!

編按:感謝肯定知識與專業是有價的。 




個案打底


課程的上半場,醫師主要是負責飲食與藥物部分,與減重基礎知識的打底。小班制的教學,讓學員們有效吸收糖尿病和減重用藥的重要知識。另外很多時候了解飲食和藥物如何執行開立,但就是無法讓患者買單治療,不論營養師轉介、減重藥物的使用,甚至運動的增量…等。因此將臨床人員的痛點,以個案分享討論的方式,做了從動機引發,藥物、飲食、心理到運動等,各方面介入的實務分享,也呼應課程教授的重點,當然也少不了功半垂成、失敗的個案。




打破迷思


課程的下半場,學姐負責心理和運動的部分。開始學姐就打破大家對運動的迷思,用譬喻和舉例的方式,讓許多生硬的心理知識,秒懂好吸收,以學員們互動討論的方式,做了許多門診問答示範。




壓力易肥


壓力這部分,其實一直被許多患者和醫療人員忽略。經由學姐的舉例講解,更深深體會到壓力對身體的影響:內分泌失衡、血糖升高、身體發炎、脂肪堆積…等。因此適當地抒壓是減重另一項重要的治療。若是在減重門診連心理壓力這部分也處置,相信可以做出差異化。




找出原因


補充臨床重點。學姐點出很多肥胖患者會做的事情,但是醫療人員常會沒注意到,加上在門診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更是不易察覺,遑論請患者做出改變。分享的經典減重個案,有糖尿病急症、糖胖症,還有內分泌疾病造成的肥胖。馬醫師強調唯有找到根本原因去處置,才能減重順利,否則會怎麼減都減不下來。




課前提問


對於學員們課前提問,其實課程中的內容,就已經回答了八成以上的問題。最後問與答的時間,主要討論運動的建議與執行。單純靠運動,很難減重到5-10%的程度,呼應了減重指引,要加上飲食調整,減重才能有好成效。




課間提問


下課休息學員們的提問。
「是否可過去幫忙看減重門診?」有需要,是真的可以推薦安全且健康減重的醫療團隊。
「如何找到一位好的減重營養師(來院所幫忙)?」聽到這個問題很開心!經由課程的個案分享,讓學員體會到飲食對減重的重要性、營養諮詢的價值與重要性,學員們已產生動機要找營養師在門診幫助患者減重,不再單純只用藥物減重。




各自初衷


學姐分享目前最遠大的目標,就是「糖尿病負成長!」而有效、安全且健康地減重,能達成她的遠大目標,所以就一起來此次工作坊幫忙分享;醫師則是,讓過重肥胖者,有效、安全且健康地減重而不復胖,最後達到馬文雅學姐的「幸福瘦」。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成為工作坊的學員,帶走重要臨床實務,做出在減重上的專業與價值!




商業模式


工作坊沒教減重療程收費的方式,但分享不少機構的模式供學員參考。相信來上課的學員們,有能力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做出「義中有利、利中有義」的減重商業模式。




感謝相挺


最後感謝參與課程的學員們與幫忙的學姐,對於減重工作坊的支持與相挺。醫師會一直吸收減重相關知識,累積更多實務經驗,除了提升糖尿病照護外,也提升減重照護,更多學員讓更多人幸福地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