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提升骨質疏鬆臨床

文/邱玉芳藥師





「臨床上因為常常沒有症狀,所以讓人容易忽視它」

「應儘早監測骨密度,並定期追蹤」

「聽取醫師在眾多骨質疏鬆藥品上,選擇的經驗與原因」




無聲疾病


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此病會悄悄地找上人們,尤其是高危險群,例如:老年人、停經婦女、續發性骨質疏鬆…等等。臨床上因為常常沒有症狀,所以讓人容易忽視它,等到骨折發生時,會導致臥床及致死率增加,不可不慎。




骨鬆原因


骨質疏鬆有許多原因。對於停經婦女而言,缺少荷爾蒙的保護,骨破壞大幅提升,而老年人則因為骨形成大幅降低,當成骨細胞與破骨細胞無法達到平衡時導致骨質疏鬆,所以應儘早監測骨密度,並定期追蹤。




骨鬆治療


治療骨質疏鬆就像是治療慢性病一般,所以除了病人日常生活飲食的衛教之外,藥品的選擇需考量:藥品療效、副作用、病人服藥的順從性、經濟等因素。




增加臨床


聽醫師演講一直是藥師提升臨床經驗與知識的重要來源之一。除了對骨質疏鬆治療藥品,有完整的介紹及比較之外,更能聽取醫師在眾多骨質疏鬆藥品上,選擇的經驗與原因。




易於吸收


整堂課可謂獲益良多。精簡重點式的簡報呈現,讓人易於了解與吸收此次演講內容。




延伸閱讀


糖尿用藥進階學習(洪俊凱藥劑課實習生)
用好藥 需衛教(匿名)
控糖穩兼提升生活品質的武器(王證祥藥師)
骨鬆「藥」衛教(王盈靜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