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糖尿用藥進階學

文/洪俊凱藥劑課實習生





「上課學習到許多糖尿病口服用藥的知識」

「依照病人的狀況,來決定何種藥物的使用」

「糖尿病及其口服藥物的治療真是一門大學問」





身為藥學生,在二林基督教醫院實習期間,有幸參加余醫師的課程,學習到許多實用的知識。




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已成常見疾病。相較於過去傳統農業社會,現今社會國人經濟狀況明顯較佳,人們的飲食也愈發多元,然而隨著此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也成為台灣民眾常見的一種疾病,因此對於醫療人員而言,了解此疾病也成為了十分重要的課題。




用藥學習


學習糖尿病口服藥知識。上課學習到許多糖尿病口服用藥的知識,包括首選藥、容易造成低血糖、副作用最少、可以顧心血管、可以顧心衰竭、可以護腎、可以顧心護腎之藥物分類。




進階學習


接續基礎的學習。在學校已學過相關基礎課程,經過余醫師的講解後,讓我更加了解關於糖尿病各類別藥物的治療及其機轉,以及要依照病人的狀況,來決定何種藥物的使用。關於糖尿病及其口服藥物的治療真是一門大學問。





延伸閱讀


提升藥物知識與衛教洪慈徽藥師)
發藥核藥之外(匿名)
早。對血糖藥重點整理(許庭維藥師)
病人藥關心(黃裕傑藥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