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發藥核藥之外

文/暱名





「討論答案時會發現有的猶豫、有的自信、有的覺得很有挑戰」

「多跟病人做相關諮詢與衛教,對藥師、對院所、對患者都是好事」

「提升藥師在糖尿病照護這一塊的能力」




藥師教育


第一次邀請余醫師針對藥局同仁做糖尿病口服藥整體的介紹。藉由一些簡單的Q&A先了解大家對於口服藥的了解程度到那些。聽眾有些是藥局新進同仁,討論答案時會發現有的猶豫、有的自信、有的覺得很有挑戰…等,藥師們對於糖尿病所造成的相關併發症,以及口服藥物作用、分類與副作用並不一定很清楚。




藥師角色


透過問答互動式的演講分享,更能讓與會的藥師省思到:面對患者,藥師不單只是簡單核對藥物與發放藥物,如此而已。或許在時間允許下,多跟病人做相關諮詢與衛教,對藥師、對院所、對患者都是好事。




Metformin困境與好處


回收藥物最多是Metformin。當中余醫師詢問到,各醫院在藥品回收項目第一名的糖尿病口服藥物,竟是Metformin,著實令我吃驚。因應健保制度與糖尿病治療指引,首先使用Metformin的確有其好處,不管是降低血糖,還是不增加體重、心血管實證、以及較無低血糖風險…等種種好處。但卻常被回收,顯現目前的糖尿病治療,還有許多可以著墨加強的地方,尤其是藥師的提醒與衛教。




合併治療


Metformin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藥物首選,但是單純只靠metformin就達標的糖尿病患者不多,建議搭配其他機轉的糖尿病藥物,同時配合飲食與運動的調整,才能讓病人獲取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及達到糖尿病治療目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




意猶未盡


因短短40分鐘只做簡單基礎介紹,不太過癮,下次有機會,會再邀請余醫師做更多有關糖尿病的介紹與分享,提升藥師在糖尿病照護這一塊的能力。




延伸閱讀


埋下種子的分享(賈喻鳳護理長)
思考未來的分享(張椀晴護理師)
提升藥物知識與衛教洪慈徽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