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早對治療 醫病共識

文/暱名




「引導提問及思索現況差異,促使學員全場聚精會神聆聽」

「協助糖友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及降低衍生的併發症」

「及早積極用藥,治療新生糖尿病患者」





別於過往


從提高聽眾興趣開始這場演講。一別於過往刻板印象的醫師演講,余醫師別出心裁,設計多題演講內容相關的問題穿插在演講中,以引導提問及思索現況差異,促使學員全場聚精會神聆聽,吸收內容精髓。




早對用藥


起承轉合的切入主題。從開頭標題 《提早。用對DPP-4i血糖藥》、流行病學的統計、國人死亡第一大危險因子是「高血糖」、往往初診斷的糖友是沒有任何併發症的危機意識、早對用藥及個別化治療方針,大大地協助糖友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及降低衍生的併發症…等,將此次演講主題精準且完善的詮譯。




早期併用


早用二合一藥物,好處很多。余醫師藉由 「Verify study」及臨床個案的分享,應不拘年齡、性別,及早積極用藥,治療新生糖尿病患者。初始積極以Met+Vilda優於單用Met;及早為患者轉換成Met+Vilda,比單用Met治療失敗後再加上Vilda,能有更好的控制率及減少大小血管併發症,為患者選擇一個有效且具安全實證的血糖藥,何嘗不是醫師和患者的共識呢?




期待下次


靜觀與會的聽者,無一是中途離場或是分心旁騖,會後的提問更將臨床所遇困境提出討論,相信聽者感受到:今天這是收穫滿滿的一堂課。非新代專科的余醫師有心用心地照護每一位患者,不斷精進自己的能量及經驗,將所能所學無私的奉獻,期待您下次的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