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病人藥關心

文/黃裕傑藥師





「利用簡單的表格,帶出血糖藥的重點」

「提供藥師一些方向,讓我們可以去關心病人」

「關心病人回收的藥物」  



吸引注意


成功吸睛。利用提問的方式,聽眾可以邊吃便當邊思考問題。(以前就是認真吃便當(誤)。覺得很高明的地方是,雖然有〇個選項可選,但答案往往〇〇〇)成功吸引我們的注意力,真的是很有趣!




複習表格


利用簡單的表格,帶出血糖藥的重點。可以再次複習這些藥物不同之處,以DPP-4i為例,其副作用其實很少,目前很常併用metformin作為二線用藥。其中Linagliptin對於腎功能不佳的人,不需調整劑量,難怪覺得最近比較常拿到。




注意事項


提醒口服藥注意事項。DPP-4i仍有少見的類感冒症狀,還有更少見的是類天疱瘡可能會發生。這是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SGLT-2排糖藥在心血管疾病、心衰竭、腎病變方面都有較佳實證的文獻,不過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人須調整藥物劑量。




藥師關懷


提供藥物衛教。最後余醫師也提供藥師一些方向,讓我們可以去關心病人。

1.整理的表格,方便對應病人腎功能做藥物調整。

2.關心病人回收的藥物,病人可能都有潛在的低血糖副作用而不敢跟醫師討論。

聆聽演講後,收穫良多,最重要的是還得到很多好〇XD




延伸閱讀


早對治療 醫病共識 (匿名)
提升藥物知識與衛教洪慈徽藥師)
發藥核藥之外(匿名)
早。對血糖藥重點整理(許庭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