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早・對血糖藥重點整理

文/許庭維藥師





「發藥時主動詢問病患服藥情況及反饋」

「協助醫生替病患「早・對」血糖藥」

「提升藥師的專業形象,而非單純的by order」




高血糖危害


高血糖為國人死亡第一危險因子。糖尿病照護成本又是非糖尿病的4.3倍,若服用了降血糖藥血糖又控制不佳,久了就像身體長期泡在糖水中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又是另一筆健保支出。




早。對血糖藥


控制血糖時,卻影響生活品質。發藥時常發現,病患很認真吃藥,但水果不太敢吃,控制得很辛苦,在此情況下,藥師們可以在發藥時,主動詢問病患服藥情況及反饋,評估用藥是否適合病患。倘若可以協助醫生替病患「早・對」血糖藥,使病患血糖輕鬆控制好且生活更有品質,對病患及健保都是一大福音,此外還可以提升藥師的專業形象,而非單純的by order。




合併治療


單一用藥血糖穩定的並不多。各種血糖藥的作用機轉及位置不同,且病患可能也有其他共病或是肝腎功能有問題,因此藥物的選擇與搭配就很重要了,讓我們複習一下上課重點內容:








妊娠期間的高血糖治療,口服藥只有metformin及SU的 Glyburide,首選還是胰島素。

註:第二次收到類共筆的心得,很棒且很重要的整理。




延伸閱讀


埋下種子的分享(賈喻鳳護理長)
思考未來的分享(張椀晴護理師)
提升藥物知識與衛教洪慈徽藥師)
發藥核藥之外(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