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合宜且持續的減重

文/陳錦勳護理師





「減重不二法門:飲食控制為首」

「尋求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對減重這條漫長的路會比較合適」

「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能持續做下去的,才是最後減重成功者」




減對體重


能聽到減重專業的余醫師第148場演講真是無比榮幸。減重不二法門:飲食控制為首,增加運動為輔。有些人只求體重數字,卻用錯方式減掉了肌肉;體重計上的數字雖然好看了但也因為肌肉流失導致後續的併發症產生,如:女生經期紊亂、掉髮、營養失衡、老年人可能會因肌少,導致跌倒易造成骨折…等。




肥胖原因


為何會肥胖?簡單來說就是攝取的大於消耗的。當然有些人是因為疾病(賀爾蒙)、服用藥物(類固醇、抗憂鬱藥物…等)、壓力…等。如果是以上因素,須尋求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對減重這條漫長的路會比較合適。




肥胖相關


減重為何如此重要?除了影響外觀上外,常見的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血管阻塞,中風,胃食道逆流,甚至癌症等)都與肥胖息息相關。因此用對的方式達到減重成效,才是長遠之計。




減重執行重點


1.三餐均衡,採用原型食物,避免加工及過度精緻食物(除了增加熱量攝取外也吃入不少人工添加物)。
2.避免吃宵夜或避免晚餐太晚進食(睡前三小時前能進食晚餐)。
3.避免含糖飲料。
4避免用餐速度過快,細嚼慢嚥。
5.水果攝取適量,很多人以為減重就以水果果腹,水果果糖含量高反而易造成越減越肥。每天不超過兩個拳頭大小水果最適當。




6.水分攝取充足,30-70CC/公斤/天攝取白開水量(或是↑2000CC/天)。
7.避免油炸,勾芡,速食等高熱量食物,素食者要特別留意,一般訪間的素食製品都太多加工類食物或含油量過多。
8.規律運動至少150分/周,運動選擇,以自己體能負荷及能否持續進行為主。




減重飲食


現在很多五花八門的減重飲食方式:減醣,生酮飲食,168斷食法,52斷食法(五天正常飲食,2天斷食(或是兩天低於600卡/天)…等。各式各樣的方式,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且有些減重飲食方法並不適合有特定慢性病者。




合宜的減重


快速減重者也會導致復胖的溜溜球效應,反而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安全減重是以0.5-1公斤/周最合宜,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能持續做下去的,才是最後減重成功者。




延伸閱讀


健康的瘦(李昱良)
我的減脂心法(〇〇護理師)
減脂不二法門(陳賢潔護理師)
養成習慣 幸福地瘦謝佩芬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