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全方位的學習

文/余宜叡




「降低血脂,減少心血管的風險」 

「在治療的利與弊之間做抉擇與建議」 

「將各大研究做了分析與比較」




血脂要降


之前就聽過蘇醫師高血壓的精采演講,這次沒有例外還是一樣精采。蘇醫師引經據典,說明血脂控制的重要、血脂指引與給付規定的演變、以及「the lower, the better」,同時將血脂可能會造成新生糖尿病風險的增加,做了好很的詮譯。最後從三個臨床個案的分享,了解蘇醫師降脂的積極。期待後續有更多血脂藥可以選擇,幫忙患者順利降低血脂,減少心血管的風險。最後關於血脂用藥的選擇,也得到蘇醫師與老師們的回應與補充。




用藥衛教


許醫師則是之前聽過他講NOAC,整理得清楚詳細,火力集中在主題上,最後關於居家個案使用NOAC的困境,也得到滿意的回覆。這次主題是:抗血板用藥的相關研究,也是如此風格與充實。原本簡單的抗血板用藥治療指引,因相關研究的問世,變得比較複雜,要考量更多。最後提醒用藥,一定好好解釋出血的風險。臨床上醫師常常在治療的利與弊之間做抉擇與建議,也許最後患者選擇了不是醫師心中最理想的方式,但是至少要做好解釋與衛教。




排糖分析


江醫師還是一樣條理清楚、自信又帶幽默的演講。將各大研究做了分析與比較,同時也提出許多自己的觀點,中間還穿插朱醫師提供的心衰實際個案,說明排糖藥與其他心衰用藥併用的神奇效果。最後提到幾個在照護糖尿病的主要科別中,有包含家醫科。多聽不同專科老師的想法與做法,嘗試做出血糖血脂與血壓控制的差異化!




反思實踐


演講另一反思:專科醫師,若不做一些procedure,是不是很容易就變成了家醫科?家醫科算是沒有很多處置的專科,除非是很有興趣,否則很少會主動去學更進一步各專科的檢查,如:胃鏡、大腸鏡、心導管、甲狀腺超音波、心臟超音波、肝膽超音波…等,那家醫科的價值與定位在那裡?直到現在仍與許多師長與同儕交流,同時自身也認真地修正與實踐中:找到有興趣的領域或疾病,好好向願意分享的老師們學習,全方位照顧信任妳(你)的患者及其家人。 

三位的講者都非常精采的分享,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