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血壓「藥」照護

文/余宜叡





「提問不少高血壓相關問題,感受在場積極的學習心」

「藥師有更多的機會,發現患者高血壓用藥上許多的問題點」

「藉由專業有效地衛教,可以增加民眾對藥師的信賴」




互動討論


這是場討論交流的課程,不論是講者對學員,還是學員對講者。課程開始大家可能以為和以前的演講方式類似,所以都是從最後面坐起…不過到了課程中間,就有學員們積極地討論。




團隊合作


藥師在慢性病照護上是重要的。藥物有問題或有剩藥,患者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就是藥師,藥師有更多的機會,發現患者高血壓用藥上許多的問題點。此時若能團隊合作,互補衛教與交班,就能給患者更完善的照護與正確的健康識能。也許有的藥師可能擔心得罪團隊成員,但至少先從可以合作或告知的成員開始。




藥能衛教


藥師不只是包藥與發藥。藉由專業有效地藥物衛教,可以增加民眾對藥師的信賴。藥物相關知識,是藥師本身重要的專業,一定要了解和熟悉,同時能清楚白話地衛教出來;藉由現場藥師的衛教示範,做了上述最好的見證,




交流補充


有補充、問答、與交流。南投藥師公會潘理事長的補充回應,讓醫師知道藥物回收的問題點、政策變動造成的後續結果;中間休息,及最後的問答時間,藥師們提問不少高血壓相關問題,讓醫師感受到積極的學習心。期待藥師們應用所學,造福更多患者。最後感謝幫忙的工作人員們、以及播空聆聽的藥師們。




提升照護


高血壓照護可以再更好。看到台下藥師們,眼神為之一亮或認真的表情,同時有收穫地微笑,真的很開心!會後還有藥師私下詢問十二月辦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糖尿病實戰工作坊的相關資訊,想好好提升糖尿病照護的那顆心,與這場高血壓學習是一樣的。醫師會持續分享、交流、學習、以及以不同的方式,提升醫療人員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照護的水準。心有多大,願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