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用心推廣頭痛照護的學會

文/余宜叡




「師長們用心且無私地分享」

「補足了較少使用藥物,更多重要的學理知識與臨床使用經驗」

「以推廣頭痛照護與學習為優先的規劃」



學習頭痛


頭痛學會是當時run神內的賴醫師與陳醫師推薦加入的學會,不知不覺已經參加多年。從開始到現在,師長們用心且無私地分享,總是讓參與的頭痛研討會的醫師收穫滿滿。




治療轉介


因師長們的教導與分享,讓自己在頭痛的治療,能一直跟上最新的建議,也因此有機會使用到頭痛的生物製劑。當然太困難的患者,會做適當轉介頭痛更專精的師長們,做進一步的評估和處置。




增加臨床


此次研討會補足了較少使用藥物,更多重要的學理知識與臨床使用經驗。不少人會說這些用藥,在家看指引或看書就可以了,但是臨床經驗的累積,很多需要從門診實戰中,向患者學習到的,而累積的前提是要有患者來看此病…



汲取經驗


門診中疾病治療效果不佳或溝通不良,對新手來說,常常是一種挑戰。但對於有經驗且身經百戰的的師長們,都有自己的獨門或更好的方法,可以參考應用於上述情境。




學習動力


感謝師長們總是不藏私地分享出來,讓醫師累積一些頭痛的患者,甚至還有轉介紹來治療。每次看到將長期為頭痛所苦的患者,得到合適的衛教、治療,症狀緩解與眉開眼笑的表情,是支持醫師學習下去的動力。




值得借鏡


頭痛學會舉辦的活動,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以推廣頭痛照護與學習為優先的規劃。為了讓學員可學到更多,常常都是請兩位以上的超級講師,學識淵博外,分享的內容、方式與經驗都是一時之選;也許教室小一點,位置擠一點,但也可能因此多請一至兩位講師、或附上課程講義。很值得其他學會借鏡。

最後再次感謝教導與分享的師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