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減脂不二法門

文/陳賢潔護理師





「減重有可能減掉的是肌肉」

「搭配有氧和阻力運動」

「不要害怕尋求醫院營養師的協助」




肥胖問題


處在容易肥胖的環境。現在人生活便利、飲食又精緻美味,容易造就肥胖身材,而肥胖引起的健康問題也是多到數不清。很謝謝余醫師為同仁解說了這麼多的減脂知識。




釐清觀念


熱量攝取過多就易肥胖。肥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攝取的熱量過多,超過了消耗的需求,因此轉變為脂肪囤積;減肥主要是要減脂而不是減重,因為減脂是減掉脂肪,而減重有可能減掉的是肌肉。




飲食需調


想要達成減脂的目的,飲食和運動都很重要。飲食的調整,包含多喝水(每日至少2000CC)、少吃含糖食物(包含糖分高的水果)、計算熱量(依照個人消耗需求等級)、多吃青菜(至少兩份不同的青菜)、少吃紅肉及澱粉




搭配運動


減脂加增肌,就需足量的運動,可以搭配有氧與阻力運動。有氧運動比較容易利用平常的機會自我訓練,包含騎腳踏車、走路、爬樓梯等等;阻力運動可以運用啞鈴或有重量的物品訓練,也可以上健身房訓練,以避免肌肉量的流失。




重點歸納


演講的重點:少吃多動、慎選食物、規律堅持、互相激勵,以及不要害怕尋求醫院營養師的協助等等,這些都是讓我們能夠成功達成減脂目的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健康的瘦(李昱良)
我的減脂心法(〇〇護理師)